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铁路渠道媒体招标仅四家报名 业内称签合同等于跳陷阱
money.fjnet.cn 2013-01-04 08: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铁路渠道媒体招标遇冷 传媒人吐槽四大失误

2012年12月29日,接近铁路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车厢专用读物,即杂志广告媒体的摆放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首次公开挂牌却惨遭冷遇,应者寥寥。

事实上,记者曾在12月28日及29日两天反复追问负责此次招标的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及中国广告协会铁路分会的相关负责人,均被拒绝回应此事。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避讳莫深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为此次招投标已经流拍。

一位资深传媒人丁宁向记者分析,业内对流拍的消息一点也不出奇,因为在此次招标文件中早已埋下了流拍的伏笔。

试水失败

2012年11月29日,十八个地方铁路局首次联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招商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车厢专用读物,即杂志广告媒体的摆放权。一份为全国铁路动车组旅客列车车厢杂志的摆放权,另一份为全国铁路直达、特快、快速旅客列车卧铺车厢杂志的摆放权。

由于这是铁路部门多年来第一次选择产权交易所对铁路传媒资源进行公开招投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外界评价这是铁道部对铁路传媒市场化改革的一次试水。

按照招商竞价的流程,2012年11月29日到12月24日之间是报名时间,随后两天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符合要求的报名者,需在12月27日下午四点前缴纳保证金300万,才能够参与12月29日下午两点的网络竞价。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12月12日在武汉举行的铁路媒体推介会吸引了十多家杂志媒体前来咨询上车事宜。但直到12月26日,真正前来报名的杂志却仅为四家,且仍然是目前铁路列车上常见的四份杂志。

记者获悉,报名的四份媒体分别来自赛迪传媒的《和谐之旅》,奥神传媒的《旅伴》杂志,以及沃美传媒的《铁路文艺》和《旅游地理》。但是目前并不知道这四部杂志是否提交保证金进入最后的竞价阶段。

该消息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因种种原因最终有杂志确定放弃竞标,而剩下两家竞拍的局面也很可能演变成流拍。不过此消息记者未能从官方获得证实。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钟以谦认为,铁路部门对列车媒体市场化试水的失败,有路外媒体对铁路传媒不了解之疑虑,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铁路部门对媒体认识不够却又期望过高。“若不贪多贪大,还是能做的。”他认为,在传统媒体式微又受移动终端冲击的如今,铁道部依然保留对传统媒体的旧认知,杂志摆放权要价过高以致企业难以负荷,他建议铁路部门必须重新调研铁路媒体的定位和价值。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