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平安:权杖转移与交接的重重迷雾
money.fjnet.cn 2013-01-04 09:1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明天是否平安

此次股权交易的另一个争议焦点则集中在急欲与交易双方撇清关系的平安管理层身上。

事情还须上溯到90年代,当时平安保险设立了员工投资集合。平安保险A股招股书显示,员工投资集合共有约1.9万名权益持有人,即平安原始职工股出资人,共计持有4.3亿份权益单位,其中16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员工投资集合权益单位的占比为4.47%。

员工投资集合的权益持有人通过三家公司持有平安保险股份: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豪时” )持有平安3.89亿股,持股比例为6.29%;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景傲实业” )持有3.31亿股,占比5.34%;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南实业” )持有1.39亿股,占比2.25%。自2004年起,平安保险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为汇丰控股,三家员工投资集合权益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紧随其后。

2010年平安保险A股上市满三年后,三家公司持有的8.59亿股限售股解禁,平安公告称两家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减持股份,每年减持总数不超过总份额的30%,以在二级市场公开出售和大宗交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资料显示,在减持前,新豪时和景傲实业的注册地由深圳变更为西藏林芝,按照西藏自治区政策,新豪时和景傲实业将获得免征两年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其两年内套现的平安员工股,只需缴纳股权转让所得税。

2012年5月15日平安公告称,将有四家投资者接手三家员工持股平台:新豪时投资60%的股权转让给北京丰瑞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北京丰瑞”,受让55%)和天津信德融盛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信德融盛”,受让5%),景傲实业60%的股权转让给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对外经贸信托” ),江南实业38%的股权转让给林芝正大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林芝正大” )。

通过此次转让,新豪时、景傲实业和江南实业分别转出2.42%、2.07%和0.67%的平安股份,总计涉及4.08亿平安股权(A股)。公告称,其余3亿多员工股也已与这四家投资方达成转让意向。

公开资料显示,对外经贸信托的股权结构为: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3.07%、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93%,前者为央企中化集团2009年重组改制时设立的股份公司,已于去年启动了超过200亿元的上市计划。

同时,对外经贸信托为太平洋证券的十大股东之一,2011年持有太平洋证券7835.55万股,持股比例为5.21%。而太平洋证券2008年违规上市正是轰动一时的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受贿一案的主体案件。

而林芝正大刚刚成立于2012年3月19日,其由正大环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而后者恰属正大集团。国家商务部网站的信息显示,在2012年3月推荐正大到林芝地区考察的,正是平安员工持股平台之一的新豪时。

对于平安为何将员工持股平台公司转让给正大以及背后资本系旗下企业,平安保险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微博]对本报记者解释称,这属于公司股东的交易行为,公司不便也无权回答,“员工持股的三个平台公司是由员工权益代表大会授权员工权益委员会处置平安股权,平安管理层并不是员工权益委员会成员,管理层也不参与其股权的管理和决策。”

但本报记者从一位平安原员工处获得的一份平安原始职工股股东提供的资料中显示,江南实业为平安目前主要负责人自行控制,其于1992年假借他人名义注册成立深圳市浩大实业公司,后改名为深圳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并试图使其参股平安10%的股份;为避免遭到审查,相关负责人一手安排成立平安证券[微博]工会和平安信托工会,假借员工持股名义而自行接手了江南实业的全部股份。

如此看来,平安公告中所称“平安证券工会将所持60%的景傲实业股权转让给对外经贸信托”、平安“副总经理王利平本人并代理全体委托人将所持38%江南实业股权转让给林芝正大”背后,即隐藏着马明哲与正大集团以及隐匿资本之间非同一般的关系,此次股权转让更使三方形成了利益捆绑。

前述通信公司海外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跟正大的接触中,我的了解是它本身没什么钱的,要说他一贷款几百个亿,正大历来不是这么干的。而且一次性收购这么大一笔资产,一般来说购买者会希望把价格压低,可是正大为什么选择价格较高的港股、而且是溢价收购?”

“自平安股改以来,无数的收购和运作事件,其目标都指向将其变相地‘私有化’,通过种种的‘搭桥’和‘借桥’,最终为自己谋取巨大暴利创造各种条件。平安从来不缺钱,从股市融来的巨大资本,实际上变相成为合谋者的巨大利益。在平安的资本史上,汇丰、正大这些表面的资本当事人,应该都是在幕后操盘者的巨大利益输送的诱惑上,充当了帮忙者的角色,而台前者就是平安管理层自身。”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对本报记者表示。

就在这一负面新闻爆出之际,平安保险已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署协议,平安旗下各专业公司将正式加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平安保险由此成为首家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保险公司。有国家央行作为风控后盾,平安的明天或可尽享平安。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