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安全承诺藏猫腻 网贷监管迫在眉睫
money.fjnet.cn 2013-01-04 10:16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P2P(网络借贷平台)平台风险事件再度曝出,令该行业再陷信誉危机。

2012年12月21日,P2P网络贷款平台优易网负责人被曝突然消失,卷走60余名投资者近2000万元。截至2012年12月29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优易网客服热线,均无人接听。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P2P网贷平台发生的第一次风险事件了。从2011年至今,已经有贝尔创投、哈哈贷、淘金贷、融宜宝等多个平台出现风险事件,涉及金额数千万元。

“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P2P行业几乎没有准入的门槛,如果没有形成行业的自律规范,可能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日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无疑会对金融监管体系和法律制度提出更高的要求。

投资门槛偏低

仅4个月时间,优易网这家初出茅庐的P2P贷款平台就备受关注,不过其受关注的原因并不那么光彩。

据悉,这家成立于去年8月的平台,注册资金仅100万元,但是在经过短暂营业后,平台的创建方——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月珍即消失,平台暂停运作,涉及客户无法寻回的资金超过2000万元。

这并不是第一家出事的P2P平台,此类事件近两年来频频发生,也让人不得不对该平台的运营情况产生担忧。为此,导报记者2012年12月28日以投资人身份咨询了省内一家P2P网贷平台——久信e贷,了解资金安全情况。

据客服人员介绍,参与P2P网贷交易其实很简单,只要实名注册为网站用户就可以了,投资门槛最低仅为50元。在选好投资项目后,投资金额被第三方支付平台冻结。网贷平台对投资人实行按月等额本息还款原则。如果借款方拖欠还款,网贷平台按8‰对借款人罚息,补偿给出资人。如果借款人违约不还款,平台将对投资人进行100%本金垫付。对于风险,网贷平台客服人员斩钉截铁地说,“肯定保本。”

导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后了解到,该平台所谓100%本金垫付的承诺只针对VIP客户,普通用户只享受50%的本金垫付。而且对于线下实体合同,客服人员讳莫如深地说道,“没有实物只有公告承诺,这是行业不成文的大致做法。”

导报记者翻查其他几家大型P2P网贷平台发现,这或是普遍情况。其所谓承诺的100%本金垫付,都有诸多前提条件:或付年费加入特权会员,如安心贷;或交易达到一定数额,如拍拍贷。

即便有此类“有偿承诺”,业内专家也表示,其可信度不高。黄震就表示,部分P2P网贷平台承诺的赔付保障不一定能兑现。尤其是当P2P网贷平台自身不能抵御风险时,这种承诺将显得力不从心。

网络金融投资须谨慎

低额的投资门槛,看似安全的承诺,以及客观的预期收益(一般年回报率在10%左右),令诸多投资者踊跃进入,其中有不少投资者碰到平台关闭等风险事件,最终血本无归。

对于P2P网贷行业为何风险频出,中国小额贷款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告诉导报记者,这与P2P平台近几年非正规的发展有较大关系。

“现在我们国内这些P2P网贷平台,存在风险较大的都是出资人的资金需要经网站过手交易,并非与借贷方直接支付。如果双方交易直接支付,这些网站就能减少隐患,够避免跑路事件发生。实际上,实现出资人与借贷方直接支付是完全可能的。”白澄宇分析,但是如果客户资金不经过网贷平台,网贷平台也就无利可图了。网贷平台接收资金的做法,其实是在保护自身利益,确保中介费的收取。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应谨慎参与P2P平台的投资行为。白澄宇表示,现在的P2P网贷平台已经不是中介,属于“网络版”的民间借贷,所以说,出资人欲想从事民间借贷,就得个人考虑清楚,必须有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在此提醒投资者,在这种不规范的环境中,一旦网贷平台能动用客户资金,就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令投资人陷入庞氏骗局。所以投资者应该谨慎为之。”白澄宇说。

黄震对导报记者表示,防范风险还需监管层出手。“首先,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应加强对P2P平台的监测、预警,并形成一定的预警机制,防止引发系统性的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其次,地方政府担负着金融危机事件的处置任务,金融办作为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联络管理机构,应担负起责任。”黄震表示,地方政府除了直接行使管理职权之外,也可以通过建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地方行业协会来进行辅助管理。

“鄂尔多斯推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发起具有行业协会性质的投融资协会;长沙也有类似服务中心和行业协会成立。我们正与地方政府合作研究,支持并推行这一类行业协会的成立。”黄震表示,此类行业协会将吸收P2P网贷平台在内的民间借贷机构为会员单位,在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对其进行民间借贷登记备案,鼓励P2P网贷平台的阳光化、规范化运营。“我们预设的此类行业协会有三大服务功能,分别是制定行业标准,调解处理纠纷事件,以及设立民间风险资金用以赔付部分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