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华人寿打擦边球 保险变身银行理财品3天销售过亿
money.fjnet.cn 2013-01-04 15:00   来源:投资与理财    我来说两句

你会心动购买吗?

以“金钥匙1号”为例,预期年化结算利率4.05%,无附加费用,并有疾病、意外身故保障,3个月之后退保,不扣任何手续费。在网上购买,“支付宝”还赠送4500个“集分宝”,相当于也有0.45%的收益,实际收益率为4.5%。

“似乎听上去还不错,但如果是你,你会心动下单购买吗?”

网友“孤独的过客”表示,有点想买,但是不太放心,毕竟理财的资金有点庞大,鼠标轻轻一点,几万元就这么划出去了。但也有网友认为,有淘宝“聚划算”的招牌做抵押,团购有保证金制度,买家不必杞人忧天。

尽管说法众多,但金融产品试水电商未必是件坏事。要知道,金融团购的模式早已有之,团购的目的就是为了省钱,要么费率打折,要么降低门槛。

不过,让人生疑的是,保险公司发行这类产品,是否涉嫌违规呢?记者致电国内的几家保险公司,采访他们对此事的看法,他们均表示不想发表任何看法。看来同行间,对此事还颇有几分忌讳。

为年底冲规模?

1.01亿元的资金,目前只有国华人寿一家保险公司在淘宝网上,通过团购万能险产品疯狂吸金。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小保险公司力推万能险,一方面是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重收益率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保险公司因满期给付、退保增加,导致现金不足,而投资理财型的产品却能让保险公司快速收来保费,补充保险公司的现金流。

而事实上,国华人寿还是比较“缺钱”。记者通过查阅国华人寿2011年的年报发现,截至2011年末,该公司的认可资产为121.68亿元,实际资本为4.04亿元,较上年减少了4.16亿元;偿付能力为103.8%,逼近I类100%的警戒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把保险产品的保障弱化,突出投资,就是为了吸引现金流。国华人寿的资本充足率告急,而它又不能像人保一样,通过IPO来补充资金,因此就借道网络,销售高收益产品来补血,为年底冲规模。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