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老奶奶花生米检出强致癌物 过量食用可致人死亡
money.fjnet.cn 2013-01-05 13:3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鸿英”炒货算是杭州的老字号了,旗下的老奶奶花生米,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并不陌生。口味咸脆,越嚼越香,是上好的下酒菜。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官网通报,芜湖“徐昆”西瓜子糖精钠不合格,杭州“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严重超标,而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最危险的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致癌物。在这次的抽查检测中,杭州鸿福食品有限公司的“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200g/包,生产日期2012-08-21)黄曲霉毒素B1含量是标准值的2.8倍。

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杭州的大型超市和几个炒货铺子。除了世纪联华和华润,其他地方均不见“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的踪影。

在世纪联华庆春店二楼的休闲食品区,“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依然放在货架上,200克一包,价格是7.8元,同时还有椒盐味的老奶奶花生米,价格是7.6元。销售人员说:“卖得挺好。”

对于黄曲霉毒素B1超标一说,负责休闲食品区的严先生表示毫不知情。“如果确有此事,我们一定会全部撤架的。”他一边打电话给供货商,一边让工作人员将货架上的“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收了起来。“我们不能有一丝马虎的。”通完电话,严先生的脸上有一些释然,“我们这批是上月生产的,他们说是安全的”。

黄曲霉毒素的剧毒性最引人注目,砒霜是公认的剧毒药,但砒霜和黄曲霉毒素来比,它的毒性不及黄曲霉毒素,其毒性甚至高过氰化物、砷化物,其中以B1的毒性最大属剧毒。有关专家曾测算,按照黄曲霉毒素B1的半数致死量,如果我们一个正常体重70公斤的人,他只需要摄入20毫克的黄曲霉毒素就可致死,也有专家说黄曲霉毒素进入人体以后主要是与人体的蛋白质和DNA进行结合,对人体产生毒害,所以它对人体每一个器官都可能造成危害,所以在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超标致癌的风险还是次要的,如果超标过量的可直接致人死亡。杨茜肖志涛

据央广《钱江晚报》

记者连线

北京超市未发现

问题花生米

本报讯(记者杨滨)近期“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检出强致癌物,令许多熟悉它的北京市民也很忐忑。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部分超市了解到,查出问题的“鸿英”花生米目前没有销售。物美、超市发、卜蜂莲花相关人员表示,卖场销售的炒货食品里没有“鸿英”产品。家乐福超市检查了供货系统,表示虽然有“鸿英”炒货销售,但并不是杭州的厂家生产的,“南方和北方市场的供货方不一样”,超市人员说。杭州鸿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方表示,去年10月已将市面上所有问题批次产品召回,集中销毁处理。

这次质检总局通报涉及的产品多为小企业的小品牌,销售区域有限,消费者往往也不会对这些食品投以太多目光,但食品安全无小事,问题食品要抓“西瓜”也决不能放过“芝麻”。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