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身陷“风险警示板”ST厦华冲刺摘帽
money.fjnet.cn 2013-01-07 10:3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4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正式运行。在首批入驻的43只个股里,中国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ST厦华位列其中。

当日,ST厦华大跌3.26%,收于3.86元/股。在退市新规和风险警示板正式运行施压之下,确保2012年年报盈利成为决定厦华能否如愿“摘帽”的关键一举。或许也正因为此,ST厦华在当日公告中称,收到原厦华电子厂区搬迁项目补助款合计4507.88万元计入2012年当期收益。

如今,ST厦华正不惜一切代价确保2012年年报靓丽。去年年底,公司曾通过变卖房产、核销历史债务、收到财政补贴等方式获得1281万资金从而弥补缺口。

ST厦华新闻发言人苏再泉曾表示:“这几年公司以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把运营作为首要任务。”

卖地“自救”

厦华为“摘帽”不惜代价

由于上游液晶面板限量保价造成订单总量和完成率不足,加之银行加息、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公司财务成本上升,厦华电子业绩大幅下滑。

近几年,厦华资产负债率均达150%以上,至2012年6月30日厦华资产负债率为149.78%。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使得厦华经营上无法完全放开,在享受每年高额财政扶持资金的同时,ST厦华不断变卖资产,甚至以此度过了几次危险关卡。

早在2011年,ST厦华中期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主营业务实际亏损333万元。但在补贴和出售资产等其他非经常性损益的力挺下, 2011年度公司最终营收达到32.53亿元,净利润达到1057.96万元,实现了“连续三年盈利”的目标。

综合来看,虽然近年来厦华均处于微盈利状态,然而资不抵债、净资产值低于零,还是成为厦华“摘帽”的最大障碍。去年11月,ST厦华终于完成定向增发融资9.6亿元,股东“输血”救急成功,厦华资产转为正。

如今,处于年报即将公布的关键时刻,厦华更是悄然加快资产出售动作,去年12月底以来,厦华将南非的两套房产和成都市青羊区的一套房产以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出售。扣除税费后累计实现收益为人民币766.91万元。

去年12月17日,ST厦华公告称通过变卖房产、核销历史债务、收到财政补贴等方式获得1281万资金,计入当期收益,可谓对2012年业绩报表产生巨大贡献。而厦华前三季度净利仅为578.14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厦华本就资产规模较小,近几年频繁变卖固定资产,解决了财务困局的燃眉之急,然如若过度挖掘,未来或将难以支撑长期运营。”

“按照上交所规则,公司在经营层面做改善一直做最大努力。”ST厦华新闻发言人苏再泉表示:“公司资产相对较小,未来重心仍旧将依靠”自我造血“,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暂时没有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计划。这几年公司以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把运营作为首要任务。”

经过几年“浴血自救”,厦华终得保壳。然而今年6月新规出台,ST厦华触及红线,更是被列入“风险警示板”行列,面临又一巨大考验。

截至2012年6月30日,S T厦华净资产为-85119.78万元。ST厦华触及警戒线,然而去年年底的增发成功,使得ST厦华净资产为正。根据相关规定,如若2012年实现利润为正,则厦华将有望“摘帽”。如此看来,2012年的业绩表现佳否对于厦华意义重大。

“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做努力,以尽快推动公司实现摘帽,目前,我们正在做年报披露的相关准备。按照上交所规则,随着定向增发完成,目前公司已实现正资产,对最终摘帽还是有信心的。”苏再泉告诉记者。

根据规定,部分风险警示板队列成员,2012年年报披露后一旦符合摘帽条件,即可再度“跳转至”主板进行交易。如此,“摘帽”成为ST厦华转变命运的关键之举。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