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12月四大行存款剧增1.4万亿
money.fjnet.cn 2013-01-10 11: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史进峰

不出意外,2012年末中国银行(2.95,0.02,0.68%)体系再次上演了一番存款大战,在月末、季末、年末三大时点考核因素之下,仅工农中建四大行最后一日存款回流就超过5600亿元,得益于年底冲刺,四大行12月新增存款超过1.4万亿。

不过,银行体系存款的大回流尚没有带来贷款的回升。1月8日,据国有大行权威人士透露,2012年12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一直很疲软,直至12月30日,四大行新增贷款总和尚且没有突破1000亿元;幸得年末最后一日存款大回流助力,四大行12月新增贷款勉强冲到1200亿元。

“这远远低于2011年同期四大行2100亿元的新增水平,2011年最后五天,四大行集中放款超过800亿元。”8日,某国有大行总行公司部人士认为,主要是额度问题,“额度基本用完了。”

受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疲软影响,2012年12月新增贷款不出意外将远远低于2011年同期6405亿元的水平,某中资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分析,“12月全月新增贷款将在4900亿元上下。”

2012年前11个月中国银行体系已经投放了高达7.72万亿的人民币贷款,按照12月全月新增贷款4900亿算,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将达8.2万亿,这将是史上第二信贷峰值,仅次于2009年9.59万亿的水平。

2013年或将迎来更大的信贷投放潮。中信证券(13.26,0.23,1.77%)最新报告预测,2013年上市银行业贷款投放规模或达4.5万亿,全行业在8.5-9万亿之间。

本报此前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有关2013年主要几大宏观调控指标,即GDP,CPI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内部已有共识,上述三大指标2013年目标值分别为7.5%、3.5%和13%。

存款单日剧增5600亿

“10月份分行上报给总行的四季度存款新增指标是200亿,最后拿下了300亿,压力很大。”1月9日,某国有大行东北分行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任务完成的结果比预想的好很多,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

存款争夺战是商业银行年末的规定动作,大型银行存款又是其他小银行分流的目标,压力并未丝毫减少,“分行分管行长都是立了军令状的。”上述人士如是说。

四大行2012年12月新增存款1.4万亿,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这也意味着该月全行业存款大回流将成定局,按照惯例,四大行年末新增存款一般能占到全行业的六成以上。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条线负责人预测,2012年12月全行业新增存款将在2万亿上下。

存款大回流主要得益于年末惯常的财政存款集中大投放,不出意外的话,12月最后一周,有将近万亿的财政存款集中投放。

四大行2012年12月新增存款1.4万亿,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这也意味着该月全行业存款大回流将成定局,按照惯例,四大行年末新增存款一般能占到全行业的六成以上。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条线负责人预测,2012年12月全行业新增存款将在2万亿上下。

存款大回流主要得益于年末惯常的财政存款集中大投放,不出意外的话,12月最后一周,有将近万亿的财政存款集中投放。

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12月财政存款减少额分别为6263亿、10393亿、9830亿和9328亿,近三年来,财政存款集中放款额均在万亿左右。

权威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存款总额将近3.9万亿,新增贷款总额也达到2.7万亿。

不过,2013年不断推进的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将会加剧商业银行负债端的压力。

2012年6月和7月,人民银行已经两次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1月6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最新一篇名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中指出,允许存款利率上浮是改革存款利率上限管理的突破性尝试,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步骤,意义非凡。

盛松成认为,我国存款利率的放开宜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的思路渐进式推进。下一步可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的上浮区间;待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直至最终放开上浮限制。

这加深了外界有关2013年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判断。此前,中信银行(4.25,0.02,0.47%)副行长张强也向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的两次利率调整是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步,估计今年或明年还会走第二步或者第三步,利率市场化最终会将息差空间压到更小。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