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分配改革待破冰 打破垄断遏制灰色收入
money.fjnet.cn 2013-01-10 11:2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90后“房妹”背后的灰色收入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基层调研时观察到,收入分配改革已到攻坚时刻,亟待破解垄断和腐败两大难题。2013年,伴随中央接连传出的深化改革信号,人们期待更多具体配套改革措施出台。

规范垄断行业收入

提高劳动报酬占比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临近春节不少网站开栏“晒晒年终奖”,一些垄断性企业动辄数万元的年终奖让网民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更感慨网上“晒的不是年终奖,而是收入分配不公”。

年终奖的差距实际上反映了不同行业间收入的差距。记者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环卫站调查了解到,当地环卫工人辛苦工作一年,收入不过2万多元,还不如一些大企业的年终奖多。

“环卫行业既属于高危行业,又属于低收入行业,与电力、煤炭等垄断行业相比,收入差距仍然较大。”这个环卫站工会主席朱伟雄对记者说。

据广西统计局分析,2011年,广西职工工资水平较高的是金融业、计算机、电力燃气等垄断行业和高技术行业,较低的是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其中工资水平最高的金融业是最低的农林牧渔业的3.88倍,两者年收入相差5.5万多元。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长期以来垄断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与经济领域改革滞后、市场机制不健全有关,由于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一些资源性行业企业以低成本甚至无偿使用公共资源;在一些行业,竞争不充分也使得一些企业依靠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

朱伟雄建议,国家应规范垄断行业收入,并尽快出台针对不同行业衡量劳动所得的指导意见,增加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社会再分配领域也要关注低收入家庭,如脏苦累行业的再分配,从而减少收入差距。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