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河南担保乱象难止 鑫银盛被指扣留数亿元还款
money.fjnet.cn 2013-01-10 1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近日,河南省工信厅决定取消8家企业的融资性担保经营资格,其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作废,鑫银盛投资担保公司 (以下简称鑫银盛)就是其中的一家。

2011年10月8日,付先生在一张《出资确认书》上面签字,正式把1000万出借给志元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元食品),借款期限为两个月,担保方为鑫银盛。

签字的时候,付先生何曾想过他自此之后就夜难安寝呢?2011年12月份,志元食品如期还款,但是付先生至今仍未全额收回款项。究竟志元食品的还款流向何处?

企业还款遭扣留

河南鑫银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2亿人民币,是当地实力较为强大的民营担保公司之一。

2010年1月15日,鑫银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与中牟郑银村镇银行签订合作授信协议。当地中小企业、个体农户可以通过“银行+担保公司+3户联保”的模式,获得融资。

除了银行担保渠道以外,鑫银盛还涉猎民间借贷领域。以志元食品的项目为例,志元食品当时向鑫银盛一共借了2000万元,付先生的出资占其中一半,月利息为2%,志元食品每个月给付先生还利息,最后一次性返还本金。

鑫银盛收取志元食品的担保费,承担监管和垫付的责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投资者会先把资金打入鑫银盛的账户,鑫银盛再把资金交给志元食品。每个月返还的利息由鑫银盛直接打到投资者账户,最后还本金则先还给鑫银盛,鑫银盛再把资金还给投资者。

志元食品在去年3月20日的一份声明中写道,通过鑫银盛融资的2000万已经在2011年20日连本带息和担保费归还,鑫银盛也出具了资金结清证明,工商部门也注销了股权质押。如有疑惑可委托相关机构查证。

“鑫银盛收到钱后就不给我们了,当时他们解释说是为了给其他项目垫付。我们了解到,鑫银盛其他的很多项目也是把还款扣留住了。”付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广州一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如果是银行担保渠道,银行是绝对不会允许借贷资金流入担保公司账户的。他认为鑫银盛事件中,投资者在这方面不够小心,一般借款人跟担保公司会有特殊的关系,资金才会流进担保公司。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