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求职难招工荒如何破解"双难" 福建将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money.fjnet.cn 2013-01-11 07:22  薛辉 缪星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状调查】

镜头1

应聘竟有星座、属相、恋爱限制

“听说驻闽某央企要招个负责宣传的应届生,结果简历投出后却被告知,该公司指定要招男生。”今年暑假即将从省内某高校毕业的王萌(化名),最近找工作屡屡碰壁。

“宣传专员,这种岗位也‘重男轻女’,确实让人不爽。”多次因性别而碰壁的小王说,她在求职时,有的还问她是否谈过恋爱,有的问五年内能否不恋爱……这些遭遇令人费解。

和王萌有同样遭遇的求职者屡见不鲜。有些企业的招聘条件让人匪夷所思:只招某个星座或属相的人。中国海峡人才网专家周丽华对此现象表示,很多岗位设置的标准看起来让学生们摸不着头脑。招聘看属相,是很荒唐的事。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确实会造成效益好的岗位竞争激烈,对于一些竞争力较大的企业,录用的标准也会更为严苛。

镜头2

提前半年,企业“开抢”技工

“抢人”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抢完省内的,再到省外抢……福建捷星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助理肖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为了招20名技工,她提前半年就瞄准了甘肃、湖北的几所技工学校。

今年,我省将有40多万大中专高校毕业生,相当一部分是本专科学生。“蓝领”技工,并非他们最心仪的选择。在1月6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2013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上,泉州崇武酒店的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杰龙说,招聘力度大,但应者寥寥。“听说泉州地区,1000多家酒店几乎都缺人。不少酒店相关专业毕业生都希望坐办公室,认为当服务员、技术工人有点‘掉价’。”

镜头3

县医院,17年招不到一个大学生

“不少大学生不肯下基层。”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郝军告诉我们,2012年,我省举办过一次大型的医科大学毕业生和医疗卫生机构对接的招聘会,不少县市都是卫生局局长、医院院长带队来寻觅人才。尽管各方都很重视,但不少县级以下的医院都招不到人。

闽西北一家县医院院长感慨道:“我们每年都来省里招人,可连续17年没能够在现场招到一个医科大学毕业生。”

郝军说,乡镇基层医疗机构很缺人,但却很难招到人。“不少大学生宁可到省立医院等大医院去跟班实习,也不肯到县级医院去工作。”“对我们来说,硬件改善不难,人才不肯来才是大难事。”一县级医院院长为此苦叹。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