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云南白药负面缠身 川内多家医院下架白药胶囊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对云南白药[66.35 -0.41% 股吧 研报]而言,在川痛失白药胶囊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采购资格一事,已经开始在A股市场发酵。

近日,公司股价出现连续小幅下跌,这在云南白药身上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市场目前整体表现偏强的背景下。

不只是二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云南白药胶囊此次失去四川基药市场,可能还会给拿到国家新版基药目录的入场券增添变数。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各大药房、医院发现,白药胶囊在市场终端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在受调查的药房和医院中,有接近六成表示因为销量不好,早已停止销售云南白药胶囊。

抽检不合格 谜底或今日揭开

去年12月20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第二期药品抽验的36个不合格批次药品,其中由泸州红岭医院监测的云南白药胶囊(20110213批次 规格:0.25g×16粒)被查出水分不合格。

尽管云南白药去年12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过多项自查,该批次产品在生产等多个环节无质量问题,认为是流通、储存等不可抗拒的环境因素致使该批次药品水分不合格,并将该批次产品紧急召回。不过,川药采联办仍然取消了白药胶囊在川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采购资格。

有市场人士认为,川药采联办的动作无疑是对云南白药将水分不合格原因归结于储存、流通等环境因素的不认同。

云南白药1月9日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则称,公司已经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将影响降到最低。并表示,自胶囊被查出水分项不合格后,公司即成立了事件处理小组,除了去年12月24日的自检外,2013年1月4日开始对“生产批号:20110213”产品前后6个批次的云南白药胶囊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国家法定标准要求,接下来还会继续进行相关产品的抽样工作,并送权威检测机构(第三方)进行检测。

不过,在该平台上,云南白药并未出具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法定标准要求的证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多次就此事致电云南白药董秘,也均未得到回复。

华泰证券[9.37 -0.21% 股吧 研报]首席投资顾问刘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川药采联办将云南白药列入“黑名单”的原因在于地方保护主义,是对本省药品的一种保护,可能会形成不正当竞争关系。

尽管已过了20多天,导致云南白药胶囊抽检水分不合格的原因却仍然成谜。对此,四川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争取在今日(1月11日)就云南白药相关的问题给予回复。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