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浦发行河南支行长非法吸存63亿 其父为当地退休高官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11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网独家调查 2013年1月9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吸收存款案。案件的主角,是浦发银行郑州21世纪支行副行长马益江。

据21世纪网独家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2009年9月1日至2011年10月21日,马益江在担任浦发银行郑州21世纪支行副行长期间,伙同他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累计总额达到63.95亿元。

由于马益江将非法吸收的存款用于放高利贷,后来资金链断裂,累计未得到偿还的存款余额超过10亿元。

爆料人介绍,马益江案的直接受害人达56人,其中还有七到八家担保公司,简直受害人难以统计。

以往的河南担保事件中,担保公司都是受声讨的对象,而在马益江案中,竟然多家担保公司成了受害人。

一个支行行长,如何撬动63亿的资金杠杆?

2012年12月底,21世纪网来到事件发生的所在地:浦发银行郑州21世纪支行,这家在一年前曾遭到存款户围堵的营业部,如今已经恢复了平静。

月底揽储背后的骗局

在郑州开建筑公司的何先生介绍,他与马益江最初是2009年在浦发行21世纪支行办理业务时认识,因为马益江帮他贷过几次款,便有了交情。后来马益江以银行月底揽储为名,要求何先生帮忙时,何先生毫不犹豫打进了数千万元。

事实上,各家银行为了冲任务指标,在月末、季末、年末突击拉存款,为此付出短期高息的情况十分常见。据21世纪网了解,各地市场上都有不少专门为协助冲存款量而在各家银行间游走的“冲量”资金,所以何先生浑然不觉已经踏入陷阱。

另有一位沈小姐介绍,她是2011年中去浦发银行21世纪支行存入一笔过百万的款项,在此过程中被大堂经理介绍到了马益江的办公室,交流后,马益江向她介绍了一款理财产品,基于对马益江副行长身份的信任,沈小姐将这笔原准备存作定期的款项,打进了马益江指定的户头。

很多客户与何先生和沈小姐的经历类似,都是奔着马益江的背景去的。

据了解,作为负责贷款业务的支行副行长,马益江一直给客户精明干练的印象,业绩也长期居浦发银行郑州各支行之首,年年被浦发银行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在众多客户中信誉度极高。

有爆料人向21世纪网透露,马益江之父马老群,系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厅级审判员、赔偿委员会主任的职位上退休,在郑州当地极有影响力。不少大客户正是因为与马老群有交情,才把资金放到马益江处。

马益江作出的另一个让众多储户放心的保证是:他们的钱,大部分都是存入马老群在浦发银行郑州21世纪支行的账户。

马益江给众多储户的利息,多为月息2分,也就是2%左右。到了后期,资金链快要发生断裂时,为非法吸收存款,马益江给出的利息甚至高到了6分。以上利息,都是通过马益江母亲丁爱仙在浦发21世纪支行的账户支付。

据了解,仅两年多的时间,马益江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总额达到63.95亿元,累计偿还存款总额达为53.75亿元。尚有约10.2亿元的存款本金未偿还。

为此,马益江等人累计支付的利息和各种费用已经超过了人民币5亿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