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城镇化不可“摊大饼”
money.fjnet.cn 2013-01-11 08:59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城镇化不可“摊大饼” ——五谈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强调,城镇化的关键,在于提高城镇化质量,避免把城镇化变成“房地产化”,变成简单的“摊大饼”,避免把农民“边缘化”。在城镇化热潮涌动之际,不失时机地提出这一要求,对我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城镇化既是一项历史性任务,也是当前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近年来,全省各地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化率达到58.1%,许多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但一些地方仍存在简单的“摊大饼”现象和“房地产化”倾向。在这些地方,建高楼、扩新区,城市外表光鲜亮丽,配套设施却没能跟上,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比较突出,甚至出现“千城一面”、重复建设、杂乱无章、品位低俗的尴尬现象。这不仅造成土地和资金浪费,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更是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城镇化迈入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城镇化不应仅仅是量的扩张,更应有质的跃升。质的跃升,有待于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和管理。

谋求高起点、高标准的城镇化建设,需从多处着力——

规划引领是首要。规划要有前瞻性和科学性,既能与我省实际、群众要求相适应,又着眼于长远,适度地超前,给未来发展留下空间。若观念滞后而又急功近利,新城建设得再快再大,也可能变成“摊大饼”,建成之日就是落后之时,造成的不良后果难以估量。

配套设施要完备。没有一流的配套设施,就没有一流的城市。一方面,加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注重城市的“地下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体系,增强城市的承载、集聚、辐射能力;另一方面,加快户籍、土地、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制度改革,让所有人都能平等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好处。同时,应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做好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城市家园。

文化内涵是灵魂。高水平的城镇化,必然要充分挖掘并保护地方文化特质,打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形象。各地经久传承并保留至今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既赋予各自城市与众不同的个性和魅力,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涵养居民素质。不论是新城规划,还是旧城改造,都要坚持“一个地方一种文化”的思路,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质,让深厚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文化特色积淀成为永恒的城镇风景线。

城镇化事关百姓福祉。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按照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的要求,科学规划布局,注重展现特色,强化集聚功能,坚持走有深厚内涵、有福建特色、有文化品位的城镇化发展道路,让福建的城镇更优美宜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