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求职难招工荒如何破解"双难" 福建将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money.fjnet.cn 2013-01-11 07:22  薛辉 缪星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破解】

“打铁还要自身硬”,要能吃苦

“刚毕业的三五年是最困难的时候,不少学生抱怨说,读了大学怎么还不如体力工待遇好。”郝军说,学生需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打铁还要自身硬”。

权威数据显示,在已就业实际比例中,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比例仅占10%左右,而九成则是在企业就业。“不少人削尖脑袋参加国考、省考,非公务员不做。考公务员只是一个选择,而不是唯一的方向。”郝军说,“非公务员不做”也催生了不少就业困难户。

高校专业设置,应该与市场接轨

郝军说,高校专业设置也应更加灵活,不能一窝蜂地扎堆所谓“热门专业”,应与市场有机挂钩。目前,一些文科专业、财经类等毕业生数量远远大于市场需求,使得这些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时难度加大。“就业需求少的,必须坚决缩减招生规模,甚至停止招生。”

中国海峡人才网专家周丽华也认为,高校专业设置必须更加灵活化。“像计算机,不少专科学校大规模地招生,但是市场需求更多的高尖端人才,使得不少计算机专业学生就业时十分困难。”

就业指导部门不能只当“媒婆”

“这几年,我省尤其是沿海地区部分企业都反映招工不足,特别是熟练工、技术工短缺更加突出,而不少劳动者包括新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也未能实现就业。”省人社厅就业与失业保险处处长魏香金表示,这是典型的就业性结构矛盾,就业问题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合力。

除了学生本身的努力外,不少相关部门做就业工作,也要完成自身的蝶变——从职业“媒婆”变为梦想指路者。去年,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专设20多位工作人员,分驻福州大学、福建师大等主要高校,对毕业生就业进行手把手的指导。

如今,网络化、信息化为就业主管部门提供新服务创造了条件。部门和企业可以在网络、电视、报纸、微博等平台同时发布招聘信息。目前,省人社厅已通过互联网、就业服务自助终端、LED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向社会广泛发布求职信息。

扶持毕业生创业等政策要加强

尽管在大中专毕业生中,只有约1%的学生选择创业,但这个特殊的人群仍不可小觑。

“大学生创业群体,他们更多的是靠自己的专业知识、靠‘头脑’,他们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郝军说,去年全省共评审资助了50个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分别给予3万~10万元创业启动扶持资金,并支持三明、南平、宁德市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先期已入驻29个项目。“在孵化基地,创业企业不但可以享受资金扶持,还有多种税收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