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考核大限将至 险企集中增资解偿付能力之困
money.fjnet.cn 2013-01-14 09:58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在4月30日的监管大限到来前顺利通过偿付能力考核,不少险企选择了集中增资。记者近日从保监会获悉,去年12月底,包括人保健康险等13家险企增加注册资本金,其中8家险企是为了化解偿付能力的困扰。

保监会披露的信息表明,在去年12月底获批增资的险企包括人保健康险、幸福人寿、信达财险、泰康人寿、太平财险、安邦财险、和谐健康险、农银人寿,当月变更注册资本金的还有民安财险、华泰财险、生命人寿、合众人寿等多家险企。

对于集中增资,有保险业内人士解释,依据监管规定,每年4月30日前各保险公司都要发布年度报告,其中披露上一年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成为硬性指标,各公司集中增资多为使这一指标满足监管要求,并为今年的业务扩张进行备战。

上述部分增资的险企中,2011年的偿付能力已接近监管红线(偿付能力充足率100%),如人保健康险(107.15%)、中邮人寿(101.18%)、国华人寿(103.8%)、幸福人寿(104.96%)、合众人寿(105.97%)、民安财险(102.56%)、农银人寿(曾用名为“嘉禾人寿”,-86.21%)一直在寻找补血。这些公司的新业务发展和分支机构铺设受到了明显的限制。除了中邮人寿在去年8月率先实现增资15亿元使注册资本金达到20亿元外,其他各公司均在年底才解除了监管警戒。

例如,去年12月人保健康险增资约7亿元,国华人寿增资8亿元,幸福人寿增资4.2亿元,合众人寿和民安财险增资也均超过10亿元。农银人寿由于农行入主控股而获得了10.367亿元的增资,保监会就明确表示,解除了对该公司增设分支机构、暂停该公司在部分省市开展银邮代理渠道趸缴业务的限制。

事实上,去年由于新业务发展使偿付能力明显下降的公司仍有不少,有的已经滑至了监管红线的边缘,不过部分公司也赶在年底前实现了股东增资。例如,泰康人寿、太平财险和华泰财险截至2011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151%-152%,经过去年业务发展偿付能力明显下降,去年12月泰康人寿实现增资20亿元,太平财险和华泰财险分别增资5亿元。

除了上述险企为了化解偿付能力的困扰外,也有部分公司为了增强承保实力或实现集团经营采取增资的,如安邦财险、信达财险、和谐健康险等。截至2011年底,安邦财险、信达财险、和谐健康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超过1000%,去年底安邦财险大手笔增资至90亿元,信达财险增资至30亿元,和谐健康险增资至21亿元。

有分析人士解释,财险公司大量增资在于来年承保国家级大量项目,而健康险公司则在于备战大病医保。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