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土地制度是改革新起点 可化解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1-14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燕京华侨大学校长,中国侨联华商会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 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家庭承包制起步,开启改革新征程的起点在哪里?

○ 为什么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股市走势“看起来”不匹配?

○ 股市的最大症结是什么?如何改革?

如果非要先解决政治改革问题才能去启动经济等领域的改革,我们恐怕至今还在狭窄的空间里苦斗而无解。

土地制度可能是再次启动全面改革的逻辑起点,其次是收入分配改革,然后是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

在土地问题上,要有顶层设计的改革框架和方向,借鉴世界各国城市化道路的经验教训,提出新型城市化道路以及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总体规划设计。

股价结构是扭曲的,大盘股估值挺低,中小盘股估值很高,问题出在供给管制。

A股市场这十年是不断挤泡沫的十年。前5年挤的是2001年泡沫。这5年在挤2007年的泡沫。

中国股市的希望在于“机制设计”。发行审批制度从新股、再融资到重组退市各环节的全面改革,是校正中国股市制度缺陷、重新构造市场不可回避的挑战和任务。

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选择了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表达了继续推动改革的决心与信心。党的十八大把“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第一项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社会舆论也在热烈讨论改革的话题。改革,到了需要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时候了。

华生:30多年来,改革一直是中国社会的主流口号。改革,也将继续成为新时期的重大主题。2010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要着力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并写入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而且要有“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体现了改革的紧迫性和顶层设计的迫切性。

记者:您认为新时期改革的着力点是什么?

华生:有些人把改革的问题主要归结到政府权力太大,以及政治和意识形态约束的逻辑上,我并不完全认同。有人说,今天再不搞政治体制改革,什么事情也推动不了。但其实,民主只是解决决策机制的制度,它有助于而不能代替解决这个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就如西方国家,仍然要回答如何解决经济困境、社会难题和政治博弈。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世界上最久远和深厚专制传统的东方大国,如果非要先解决政治改革问题才能去启动经济等领域的改革,我们恐怕至今还在狭窄的空间里苦斗而无解。实际上,正是有了率先在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经济强盛和社会转型,才有了今天人们多方位诉求和改革空间。

因此,要成功地推动中国这个有着根深蒂固文化传统的庞大社会的现代化转变,做到既不停滞又不脱轨,要选择的改革突破必须切中中国在这个历史发展阶段上问题的症结和要害,同时能够凝聚体制内外最大程度的共识,打开发展和改革的新通道,从而为后续的改革路径延伸奠定基础。

股价扭曲结构高估

记者:你新出的《中国股市:假问题和真问题》一书很受欢迎。您认为,股市低迷本身不是问题,股价扭曲结构高估是真问题。

华生:A股市场最大的不正常不在其熊市之煎熬,而在市场极度低迷时,上市企业排队还越来越长,现在已有800多家。A股另一个不正常就是垃圾股往往比绩优股更受追逐吹捧。A股市场历年的大牛股往往非垃圾重组股莫属。第三个不正常是股市低迷至此,二级市场投资者已苦不堪言,境外已上市的中国公司还想着回来上市,境内上市的原始股东和高管锁定期一完,就忙着抛售套现,与境外市场熊市中新股发不出去、大股东和高管不但不减持反而纷纷增持形成对照。

A股的三大怪现象,正是股价扭曲结构高估下的供求失衡所造成的。就是说,股价结构是扭曲的,大盘股估值挺低,中小盘股估值很高。问题出在供给管制。就像在菜场里卖菜,菜价高了,本来可以让更多卖菜的人进场,但保安在门口把住了,不准进来卖,菜价自然就下不来。而菜价越高,外面等着进场想卖菜的人就越多,供给不平衡,这是从结果上看。从原因上看,为什么小盘和垃圾股价格高?跟重组有关系,跟资产重组政策有关系。一个公司只要上市了,做好做坏没关系,做坏了还可以再重组,你还可以卖了走人。为什么大盘股估值低?也是因为重组。大盘股没有重组的可能性,没有炒作的题材,业绩的大幅提升也不是容易的事,投资者很聪明。所以,供给管制是A股市场股价结构扭曲的病根。

记者:有人说,A股目前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已与国际市场接近,A股已经具有投资价值,您怎么看?

华生:这个观点不对,有些股有投资价值,还有很多股根本就没有投资价值,原因就是股价结构扭曲。大盘蓝筹股一股独大,活力不足,估值压抑,表现低迷,从而拉低了整个市场的加权平均估值,而占上市公司大多数的中小盘股则普遍估值较高,即使在熊市中也是市净率高企,市盈率在30倍以上。所以这个时候这个市场就很难调整,出台的政策也往往面临着两个不同的群体,这也是近来A股市场用意很好的种种改革不能奏效的原因。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