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土地制度是改革新起点 可化解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1-14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犀利”华生

朱 磊

华生身材不高,面容清瘦,透着浓浓的学者风范。见面先起身和记者握手,寒暄后重新坐回堆满书的办公桌后面。

两个小时的采访,不时因为华生的思索陷入沉默。之后他缓缓的语调表达的却是犀利的观点。

讲到兴起处,他会从桌上的书堆里抽出几本做论证。书是他自己写的,一本是《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一本是《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华生边介绍边在扉页签下自己的名字,将书送给记者。字迹写得遒劲有力、一丝不苟。

关于改革,他一直站在学术界的前沿。在价格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以及股市改革这三个影响重大的领域,他都曾率先倡导,而他的建言最终都上升为国家改革的决策。

今天再谈改革,华生的观点依然犀利。“如果是把城镇化作为今后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话,土地制度改革首当其冲。但土地问题改革的思路和实践与现行制度是矛盾的。”

追问他的建议,华生笑了。他说,他正在写一本书,书名是《中国城市化道路的选择——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总体规划设计》,今年3月份就会出版。他希望借此为推动经济社会的改革进程尽一份薄力。

关于股市,每一次华生发出观点,都会引起广泛关注,有赞许的、也有批评的。2001年,他的文章《漫漫熊市的信号》写在股市崩盘之前,之后的5年熊市证明了华生的预言;2006年5月,他又发表《迎接证券市场的新时代》,预言牛市的来临;到2007年5月,股指高歌猛进之时,华生顶着压力又发表了《市场过热的信号》,明确指出,股市已经过热,高估值的市场是不可能持续的。

后来的市场走向,都验证了他的观点。在股市的风云变幻中,他总能抓住最有规律性的东西。现在,华生又提出要启动发审制度改革。

犀利的观点来自于华生的超然和独立。师从经济学家董辅礽,让他有了深厚的理论功底;游学海外,让他对经济问题的研究总能由外及里,探寻比较别国已经走过的道路和成熟的实践;教学研究,让他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织围脖”,让他在互动中从不同角度与层面去看待问题。华生很注重自己的声誉,希望自己的观点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自信,透着拳拳报国心。

采访结束,华生欣然为本报创刊30周年写下祝语,内容依然与“改革”有关。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