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名流置业8000万贷款拒绝违约 湖北银行抽身
money.fjnet.cn 2013-01-15 09: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名流置业表示,华融资产准备收购其全资子公司名流置业武汉有限公司的8000万元贷款,并且将债务关系转移至武汉名流地产有限公司名下。

违约逼近,高成本资金置换低成本资金这种反常操作成为必然。

近日,名流置业(000667.SZ)表示,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准备收购其全资子公司名流置业武汉有限公司(下称:名流武汉)的8000万元贷款,并且将债务关系转移至武汉名流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地产)名下。

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后,四川信托还将发行名流置业武汉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用于对名流武汉增资。不过,1月14日,四川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该项目还在接洽、审核资料阶段,尚未正式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名流置业的融资成本日益攀升,此次债务重组和信托融资的成本都高达15%。

信达曾介入

2013年1月17日,名流置业的全资子公司名流武汉在湖北银行荆州银海支行的8000万元贷款将到期。

事实上,名流武汉的收入状况并不乐观。截至2012年9月30日,名流武汉资产总额为146984.90万元,负债总额为58043.68万元。2012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0万元,净利润为-788.18万元。

于是,华融资产介入收购这笔金融债务,进行债务重组,期限为24个月。“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重组实际上是地产项目的融资新方式,因为资产管理公司并不能像信托、银行直接发放贷款,所以只能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进行。”某地产上市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华融资产在成为债权人之后,华融资产还将与名流武汉、名流置业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武汉名流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地产)签署债务转移协议,将由武汉地产与华融资产进行债务重组。其中这三家公司的股权关系为:武汉地产和名流置业分别持有名流武汉44.75%、55.25%的股权。

上述地产公司人士表示,“很多地产公司选择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原因是因为从银行、信托获得新贷款受限,另外资产管理公司对项目的审批准速度比较快,但是融资成本也比较高。”

事实上,早在2012年10月底,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就曾参与了名流置业的债务收购。名流置业将其对名流置业武汉有限公司(下称“名流武汉”)的47540万元债权转让给信达资产,年资金成本约为14.2%,期限为18个月。

不过,名流置业的资金成本越来越高。上述华融资产提供的债务重组成本为年利率15%,按季支付,高于信达资产的债务重组成本。另外名流武汉正准备从四川信托融资的综合成本为15%/年,而其在2010年从山东信托的融资成本是9.58%。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