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今年起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 197个区域禁止开发
money.fjnet.cn 2013-01-15 07:4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到2020年,我省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空间结构明显优化,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建成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14日,省发改委召开2012年第四季度新闻通气会,介绍了《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该规划今年起开始实施,明确了未来我省国土空间开发的主要目标。

形成“三大战略格局”

《规划》明确了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格局。一是城市群协调发展战略格局,加快开发建设环三都澳、闽江口、平潭综合实验区、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古雷—南太武新区、武夷新区、三明生态工贸区、龙岩产业集中区等重点开发区域,构建以福州大都市区和厦漳泉大都市区为中心,以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走廊、主要港口为依托,以多个区域中心城市为骨干,以国家和省级重点开发区域为主要支撑点,以一些中心城镇为基础的城市群发展战略格局。

二是构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构建以“五江两溪”为主要水生生态廊道,以武夷山—玳瑁山山脉和鹫峰山—戴云山—博平岭两大山脉为核心,以近岸海域和海岸带为门户屏障,以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支撑点,以点状分布的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的全省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三是构建现代农业战略格局,构建以热带南亚热带粮食、水果、茶叶、花卉、蔬菜及水产业等为重点的闽东南高优农业区,以粮食和茶、菌、反季节蔬菜等为重点的闽东北山地农业区,以生态型畜牧业和粮食、林、水果等为重点的闽西南绿色农业区,以优质稻米和林、果、茶、菌、奶业等为重点的闽西北山地绿色农业区,形成以四大特色农业区为主体、以基本农田为基础,以其他农业地区为重要组成的农产品供给安全战略格局,努力推进形成闽东南沿海高优农业、沿海蓝色农业和闽西北绿色农业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带。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