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促消费新政将出台 2013年我国消费增速或略有加快
money.fjnet.cn 2013-01-15 08:57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15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本周五(1月18日)国家统计就将发布2012年12月份及全年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届时,除备受关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将浮出水面外,反映国内消费情况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数据也将一一揭晓。对此,机构普遍预计,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4.8%左右,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但基本保持稳定;随着商务部促销费新政的出台,2013年消费需求同比增速将略有加快。

2012年消费增速或趋缓

18日,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就将公布,对于备受关注的消费增速,调查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4.9%,最小值为14.1%,最大值为15.3%。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随着房地产销售回暖,可选消费品零售将逐步企稳,汽车零售持续走高,预期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4.8%左右,基本保持稳定。

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9%,明显低于上年同期17.3%的消费增速。并且,纵观2012年与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走势,去年消费增速水平整体不及2011年。

相对保守的消费预测,反映着2012年国内消费需求的疲软态势。据《瞭望》新闻周刊14日报道称,在出口大幅下滑、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虽然201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但消费需求增速仍然呈现明显下滑。

但是,消费刺激政策的持续性却难以保证,导致后期消费增速动力不足。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家电下乡、汽车与农机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补贴政策。虽然对拉动消费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消费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这些政策措施大部分是在危机情况下的应急之举,缺乏可持续性。

另外,这些刺激政策主要针对耐用消费品,对快速消费品、金融服务、娱乐消费的拉动作用极为有限,因而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居民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不仅如此,由于耐用消费品消费具有周期性,现行的需求刺激政策还会造成生产的周期性波动,也导致行业发展的不公平待遇。

促消费政策需持续发力

岁末年初,有关刺激消费的政策信号已经频频释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专家认为,想要让消费持续“走热”,不能仅仅依靠短期政策“刺激”,长期来看需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税收体制改革,增强更多人的消费能力。

日前,据商务部透露,将陆续制定配套的促销费新政,新政可能与节能相关,仍将涉及家电领域,覆盖面或超过此前家电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汽车、家电等消费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支持,如出台加大节能汽车、节能家电等绿色节能产品的补贴力度。

相比频繁出台,促销费政策的可持续性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更为有效。据《中华工商时报》6日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就表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基数比较低,加上百姓收入经过长期积蓄后会有一段释放期,未来消费增速高于东部地区是大概率事件,相关配套政策有的放矢,将延续其增长势头。

另外,交通银行分析报告也指出:2013年国内经济缓慢复苏、农民收入提高、新型城镇化推进与收入分配改革等因素将有利于提高全社会消费水平,初步预计2013年国内实际消费增速较2012年有所回升,考虑到物价涨幅较为温和,名义消费增速也将稳步上升。

针对2013年消费需求增速的走势情况,《上海证券报》报道指出,考虑到近期消费趋稳回升的趋势和影响消费的诸多因素,预计2013年我国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37351亿元,增长14.6%,比2012年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