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颁布实施 全省将划分四大功能区
money.fjnet.cn 2013-01-15 07:19  薛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薛辉)我省将划分四大功能区,不同区域依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确定功能定位,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次序。昨日下午,省发改委召开第四季度新闻通气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颁布实施《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据介绍,该规划历时六年编制完成,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

打造“五江两溪”生态廊道

规划提出,我省将构建以福州、厦漳泉大都市区为中心,以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主要港口为依托,以多个区域中心城市为骨干,以国家、省级重点开发区域为主要支撑点,以一些中心城镇为基础的城市群发展战略格局。

此外,我省还将构建以“五江两溪”(“五江”指闽江、九龙江、晋江、汀江、敖江,“两溪”指木兰溪、交溪)为主要水生生态廊道,以武夷山—玳瑁山山脉、鹫峰山—戴云山—博平岭两大山脉为核心,以近岸海域和海岸带为门户屏障,以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支撑点,以点状分布的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努力推进形成闽东南沿海高优农业、沿海蓝色农业、闽西北绿色农业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带。

32个县(市、区)划入重点开发区域

据介绍,该规划将我省划分为四大功能区,强调不同区域要依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确定功能定位,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次序,完善开发政策。这四大功能区包括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

优化开发区域,主要指那些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包括福州、厦门、泉州中心城区等,共9个区。

重点开发区域,包括国家层面的海西沿海城市群和闽西北省级层面的产业集中区域,共32个县(市、区)。这些区域要提高集聚产业能力,加快推进城镇化,成为支撑未来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限制开发区域是指以提供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为主体功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不够好并关系到地区生态安全的区域。

禁止开发区域是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以及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7类,共197处。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