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鄂情刚提10转10预案 控股股东拟大额减持
money.fjnet.cn 2013-01-15 09: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湘鄂情的控股股东孟凯正计划通过大额减持公司股份来套现。公司今天披露,孟凯计划自2013年1月18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拟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所减持股票合计将不超过1亿股,减持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5%。一个刺眼的背景是,公司刚刚披露了年度分配的高送转预案。

大股东的减持套现并不令人意外,但如此大手笔的减持却相当罕见。公告没有详细披露减持的原因,仅简单表示系控股股东“因自身发展需要”。孟凯目前合计持有公司50.25%的股份,实施本次减持计划后,孟凯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不低于25.25%,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也维持不变。

一位公司高层人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他认为这完全是大股东的事情,与上市公司的经营没有关系。另据他了解,减持将主要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从而尽量避免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

由于25%的减持比例实在太高,是否会找到战略投资者接盘成为市场普遍的猜测。此前,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许晓明,联合其一致行动人曾向中国水电地产合计转让了公司29.75%的股份,由于引进了大型央企这类实力投资者,大股东在完成大手笔套现的同时,还对公司股价形成一定的正面刺激。

孟凯会考虑这种方式吗?从湘鄂情前期参与资本市场运作的种种迹象分析,孟凯及其团队对各类资本运作非常熟悉,相关资源也相当丰富。湘鄂情上市之后,曾高调参股当时尚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中农资源,另外公司还完成了多起针对同业的收购。“至少不会在二级市场大量甩卖,那样太没有技术含量。”一位和孟凯熟识的券商人士笑着向记者分析。

除了减持股份的比例巨大之外,此次减持还有两个较为特殊的背景,一是公司正在进行定向增发,二是公司刚刚披露了年度分配的高送转预案。由于融资和分配政策都容易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大股东选择在此时减持,也容易引起市场的种种揣测甚至非议,特别是连续的高送转。

根据1月12日公司披露的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控股股东孟凯提议“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0.80-2.00元(含税)”,该消息昨日披露后,公司股价一度涨停,最终上涨8.78%。查询公开信息可知,孟凯此次计划减持的股份刚获得流通权不久(2012年11月12日),而公司2011年度分配时已经进行了10转10的高送转。

“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增长20%-60%,如果没有大股东的减持,10转10的分配也还说得过去,现在虽然不能说高送转就是为了以更高的价格减持,但在这种敏感时刻,也难逃瓜田李下之嫌。”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