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碧生源董事长禁售前大幅减持 股价3天瘦身35%
money.fjnet.cn 2013-01-16 10: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想减肥?有一招很管用——泻!

    近来,作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减肥茶企业碧生源(00926,HK)就用这一招,来了一次快速“瘦身”。1月9日~11日,公司股价狂泻不止,三个交易日累计最大跌幅高达3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碧生源股价暴跌的原因,是公司董事长赵一弘赶在1月14日业绩披露禁售期前的紧急抛售套现。碧生源公关代表JulianaLi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赵一弘先生近期的减持行为属于大股东的个人财务安排,公司不作评论;另外,1月14日禁售期开始后,公司董事将不再有其他减持行为。

碧生源董事长禁售前夜大幅减持

    目前,碧生源市值仅为约6.4亿港元,较2010年9月29日公司上市首日逾52亿港元的规模已大幅缩水88%。

    截至本周二收盘,碧生源股价为0.40港元。如果不出意外,碧生源上市不到三年,将出现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如果碧生源的基本面继续恶化,股价可能会继续下跌,不排除跌成“仙股”的可能。

    禁售期前董事长套现4000万港元/

    1月11日,碧生源股价暴跌12.5%,盘中跌幅一度高达20%。当天,碧生源应港交所要求发布的“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波动”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ForeshoreHoldingGroupLimited(由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一弘控制)于当日在市场以平均价每股0.414港元,出售公司2500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59%。完成上述出售后,ForeshoreHoldingGroupLimited对公司的持股降至约60.52%。

    事实上,这已是赵一弘连续第三天对碧生源进行抛售。1月9日和10日,赵一弘分别以平均每股0.554港元、0.502港元的价格出售碧生源股票3129万股和2500万股,连同11日的减持,赵一弘三天内累计减持比例约5.17%,套现近4024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22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少市场对内幕人士涉嫌在公司公布业绩前滥用其可能拥有或别人认为其拥有的公司信息的疑虑,港交所于2009年4月推出了关于禁售期的新规则,内容之一即上市公司在全年业绩公布前60日,董事禁止买卖上市公司股份。而此次赵一弘抛售碧生源的时机,正是赶在禁售期来临之前。

    公司1月11日的公告显示,“就公司年度业绩而言,禁止董事买卖公司任何证券的禁止期由本月14日起至公布年度业绩当日止;年度业绩预计3月公布。”

    那么,赵一弘急急忙忙赶在禁售期前大幅减持逾5%的股份,是否是因为对公司即将公布的经营业绩不看好?碧生源公关代表JulianaLi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赵一弘先生的持股量目前仍维持在高水平,超过60%;其近期的减持行为属于大股东的个人财务安排,公司不作评论;另外,1月14日禁售期开始后,公司董事将不再有其他减持行为。

    连亏两年“细股”要奔“仙股”?/

    不论赵一弘抛售碧生源出于怎样的目的,但公司上市后业绩连连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2010年9月29日,碧生源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以每股3.12港元的发行价融资逾13亿港元,风头一时无两。然而,尽管有着超高的毛利率,市场对“巨额广告投放下销售增长脆弱性”的担忧却从未减少,而这些从碧生源上市两年多的业绩表现也可见一斑。

    上市当年,碧生源实现了营业额、毛利率双双增长逾30%的开门红,净利润1亿元人民币。但好景不长,公司2011年盈利即大幅跳水,营业额同比下降3.9%,归属公司股东的年度亏损为4087万元;2012年8月,碧生源公布的截至2012年6月底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录得净亏损1.67亿元,而去年同期纯利1.13亿元,碧生源同时发业绩预警称,预期2012年下半年将继续录得净亏损,以致与2011年同期比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将录得重大净亏损,如果不出意外,碧生源上市不到三年,将出现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碧生源2011年年报的公布时间为2012年3月16日;根据上周五(1月11日)公告中最新年报禁售期始于1月14日来推算,碧生源2012年年报的公布时间应在今年3月14日左右。碧生源投资者关系部卓女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新的公告发布,则公司对2012年全年业绩的预期以此前中报里的判断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证券市场将0.5港元以下和0.1港元以下的股票分别称为“细股”和“仙股”。截至本周二(1月15日)收盘,碧生源股价为0.40港元。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机构交易的角度来看,经济企稳但仍未现明显增长,所以港股消费板块并不是热点;目前碧生源市值较小,且港股市场上茶产品的同类公司少,资金配置者难以找到一个比较体系。在这一背景下,如果碧生源的基本面继续恶化,恐怕真要弃“细股”奔“仙股”了。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