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保白皮书:69%中国企业未能合规缴纳社保基金
money.fjnet.cn 2013-01-16 14: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中国需调整对外战略应对世界格局变动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认为,世界经济的低速增长,甚至波动性增长将会持续,世界格局变动的方向也不明朗。对此,中国需从六方面调整对外战略。

报告指出,今天中国面临发达国家市场和政府双失灵格局,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的调整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再平衡究竟以何种方式实现。因此,以往以适应国际环境、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以开放促改革的对外战略思路必须进行适当的改变。

报告建议,中国的对外战略需要从六方面进行调整:

首先,中国不应该设立高水平的发展目标,这其中既包括总量增长目标,也包括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调整目标。

其次,中国的对外经济政策,应该以防范双重不确定性风险为主,即发达国家实际商业周期波动的风险和发达国家政府应对市场风险的政策失误所导致的风险。

第三,在国际形势动荡的环境中,国内市场制度的完善和巩固是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所在。同时,制度的完善也是未来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分工格局的基础。

第四,美国再工业化和进口替代战略不可能长期坚持下去。因此,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过程中,中国要利用现有的政策手段加以回击,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对出口导向的制造业企业实行制度性保护。

第五,中美之间的共同经济利益是存在的。双边贸易的失衡是双方经济增长利益实现的共同方式,而未来美国失衡规模和失衡模式的维持也需要中美之间的政策协调。中国应该将这种共同的经济利益上升为共同的战略利益基础,维护中美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

第六,当东亚国家进入经济大国行列之后,政府宏观政策主要面临欧美发达国家对外战略的挑战,而往往在这种情况下,东亚国家的宏观政策出现了失误,而这种政策失误,直接导致了一国经济增长的长期低迷。日本和韩国在这方面的经验都值得中国借鉴。金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