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家明确七大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板块获益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在即

“科技潮”或助推“中国梦”

“中国梦”对于每一个国人来讲均是为之奋斗的理想,而“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经济转型期,科技创新的作用更为显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在即,多家A股上市公司均参与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入围项目,无论最终国家科学技术奖花落谁家,这些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均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毫无疑问,“中国梦”已经成为了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理想,而“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我国经济持续的稳定发展。如今我国经济已步入转型期,在传统产业对我国经济贡献边际作用下降的情况下,新兴产业能否肩负起重任,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柱,关乎着“中国梦”能否早日实现。在这其中,科技创新将是经济顺利转型的核心推动力。

尽管转型和科技创新之路并非坦途,但也充满了希望。首先,我国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技术累积,以及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政策的陆续落实,加之成本端的优势,大部分的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均已具备了产业升级的实力。其次,从决定一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受教育程度来看,我国人口结构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比例不断提升,这为进一步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了相当充裕的高素质劳动力供给,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不具备的。

而经过了数年来的努力,我国在诸多产业技术,特别是在中低端技术上实现了全面性的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相关行业领域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了科技创新的主体,并在市场中培育积累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科研人才。科技创新加速的基础已然奠定,我国完全有能力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红利,克服转型期对传统行业带来的冲击,努力抢占未来全球经济的制高点。

沾“科技”概念有望火爆

有消息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即将召开,各奖项将于本周末揭晓。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依据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而对中国当代科学技术前沿获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建树的、在科学技术创新以及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当中也创造出了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家以国家名义进行表彰奖励的大会。

2012年6月,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网站消息,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已经结束,初评通过通用项目27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5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158项。最终各奖项花落谁家将在初评通过项目中选出。其中,各项目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身影,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研究工作所做出的贡献可见一斑。

据统计,目前有27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了初评通过的通用项目中,这其中金正大、天润曲轴、金发科技和东方钽业是直接完成的项目。金正大完成了缓控释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项目,天润曲轴完成了微锡高强韧性球墨铸铁关键技术及动力机械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金发科技完成了汽车用高性能环保聚丙烯材料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东方钽业完成了高可靠、超小型化钽电解电容器用关键材料生产技术及应用的项目。精工钢构、太钢不锈等25家上市公司也间接参与了多个项目。

昨日中航重机的涨停也源于有媒体曝出中航重机子公司中航激光所属王华明研发团队,或将凭“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获得此次技术发明一等奖。不过中航重机马上予以澄清,中航重机发表澄清声明称:“截至目前,王华明教授是否获得此次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尚未得到证实。若最终获奖,公司将在获奖信息证实后,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因此,国家技术奖最终花落谁家仍有待核实,而最终奖项获得者将在通过初评的项目中选出。

当然,入围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参与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层面都具有一定造诣,未来其科技创新能力仍将持续增强,能否获奖只是对其科研能力的一个肯定,但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不懈努力最终仍要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产品与业绩上。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