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家明确七大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板块获益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化工:政策推动 节能环保新材料迈向高峰

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并驾齐奔,节能环保新材料一毂统辐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占据两席位,是未来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先导。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对环保的投资将达3.1万亿元,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的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新材料产业作为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其总产值将在2015年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将超过25%。我们预期,节能环保新材料行业在未来20年内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外墙保温新材料——聚氨酯建筑能耗、工业能耗、交通能耗是我国三大能源消耗,其中建筑占比46.7%,是社会最大能耗,墙体流失能量最多,占建筑能耗一半。从墙体绝热保温效果上看,聚氨酯硬泡材料的节能和环保特性都绝对领先于矿物棉等无机材料,是建筑保温材料的最优选择。预计全球聚氨酯将保持3%的年均增长率,到2016年预计将增长到2120万吨左右,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预计增长到60%,目前我国的聚氨酯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一。2011年12月5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布《关于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了对外墙保温材料阻燃性能的限制,给聚氨酯行业带来新一轮复苏生机。

玻璃节能材料——LOW-E玻璃Low-E中空玻璃节能70%以上,且具有节能环保双重作用,是节能玻璃的首选。我国Low-E玻璃普及率不足10%,远低于欧美国家的80%以上,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国内外窗节能指标逐步加强,需要节能政策来推动。Low-E玻璃国内产量已经达到6000万m2以上,基本满足需求。

其中,在线Low-E玻璃比例逐渐上升,民用市场逐渐打开,建议关注Low-E玻璃和设备制造企业。

半导体照明材料——LED半导体照明是照明的未来。目前国家正推进白炽灯淘汰计划,中国到2016年全面禁止白炽灯,LED产业前景光明,预计“十二五”期间其产业规模估计仍将保持34%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15年,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在LED产业链中,MOCVD是上游外延芯片生产的核心装备,却高度依赖进口,国内LED上游芯片规划产能充足,下游需求还未引爆有望于2013-2015年间得到释放。

汽车轻量化材料——改性塑料汽车质量每下降10%,油耗下降8%,排放下降4%。改性塑料减重30%以上,是最重要的汽车轻量化材料。我国的塑钢比仅为30:70,远低于美国的平均水平70:30。“十一五”期间,改性塑料消费增速15%,家电和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2011年底,我国改性塑料产能超过3000吨的企业有70家,总产能约为168万吨,其中76.24%为内资企业,国内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3。国内的改性塑料企业产品附加值偏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但成本压力促使市场看好国内有高竞争力企业。

电气设备:核电设备制造 衔枚疾行

通过对比计算我们发现,在未来中国电源装机总量刚性增长过程中,核电是改善装机结构、提升清洁电量占比的最优电源。同时,大力发展核电也是破解中国煤炭资源富集地远离电力消费密集区导致的经济发展与运输瓶颈困局的最有效方法。先进2代+核电站、以AP1000为代表的3代核电站在固有安全性和理论安全性上较旧式2代核电站有了几何级数式的提升;忽视福岛核电站和泄漏事故是人为失职导致、一味强调绝对安全性的看法是不科学的迂腐保守论调。

福岛事故后全球加强了对现役核电站和在建核电站的安全检查与停建复核。个别自然能源禀赋优厚、电力供需均衡的国家甚至放弃发展核电,由此对中国核电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前期,国内重启核电新项目审核,但是暂缓审核内陆核电项目。我们认为,已经审核批准在建的核电项目,尽管受到安全复核的影响而迟滞了建设进程,但是在设备需求总量上没有被缩减;在建核电站设备需求量已经足以支撑主力电站装备制造集团2~3年的满负荷生产;因而停审内陆核电项目并不会影响设备制造厂家未来2~3年核电设备制造业绩,仅仅是延缓了业绩释放进程。

我们认为,先进核电设备制造是小众市场,主要利好主力装备制造企业。在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中,三大电站装备制造集团是最主要受益单位。随着三大集团核电设备国产化程度的提升,毛利率也将呈现加速提升趋势,因而核电设备制造项下的利润增长将快于确认收入的增长。

以吸收消化AP1000制式为主的三代核电未来的建设预期,或将要等待在建的三门、海阳核电站的商用效果验证。如果未来中国新核电项目以三代制式为主,则设备制造的集中度将更高;以上海电气为首的电站装备制造集团的受益程度将更大。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并未给予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正确的估值水平:以全球制造业的格局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重型装备制造集团将继续承担全球火电装备和重型民用核设备的制造重任;而这些重装集团又构成了中国国力中重装制造的核心。目前市场给予其低于平均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在我们看来并没有正确反映三大电站装备制造集团的稳固地位和真实价值,也没有反映出各自的业绩构成特征。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只选取设备制造龙头作为标的;同时我们认为,最起码应给予这些龙头企业与市场持平的市盈率。由此我们给予A股上海电气、东方电气12~15倍、H股三大动力8~10倍相对估值定价;对A股上海电气、东方电气,H股上海电气、哈动力给予“买入”评级;H股东方电气“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