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证监会掀最严IPO财务核查 两类公司上市前景凶险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月17日讯(记者王林) 近日,证监会召开了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会议明确在审企业需于3月31日之前提交自查报告。同时还明确,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若2012年业绩下滑,要及时撤回申请。

随着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愈发公开透明,部分“暗疾缠身”的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在IPO路上折戟。上周就有6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这或许是一轮IPO撤退高峰的序幕。

业内人士分析,IPO严查风暴下将会有两类在审企业成为“重灾区”:一类是行业整体下滑、产能过剩的企业,一类是业绩波动剧烈、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公司。

光伏业陷困境 多家公司2013年或止步IPO

2012年我国光伏产业可谓流年不利,先后遭遇了美国、欧盟和印度等国家的轮番双反调查,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急速降低的大背景下,行业寒冬已然来临。其负面影响反映在发行市场上,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光伏企业被发审委“拒绝”。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仅在2012年1年,就有11家光伏企业以各种形式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

这11家光伏企业中,7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分别是苏州快可光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辉煌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皇明太阳能已是第三次冲击IPO折戟。

此外,浙江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中止审查。上机数控、思可达光伏、英杰电气3家光伏企业首发申请被否。

而在IPO审核更加趋严的2013年,光伏企业的上市前景也显得愈发黯淡。据中国网财经统计,目前共有5家光伏产业链上的公司过会尚未发行,另有浚鑫科技、福莱特这2家企业已预披露尚未上会。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光伏产业“寒冬”的持续,这些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将是大概率事件,甚至不排除“全军覆没”的可能。

财务核查旨在“劝退”绩差公司

除行业整体业绩下滑外,拟上市企业自身业绩波动不稳也可能成为证监会此轮严查甚至导致其IPO折戟的因素。

近日,过会5年不发行的遵义钛业IPO之路寿终正寝,成为2013年公布的第一家被终止审查的公司。业内纷纷揣测公司无缘IPO或因经营不善,而该公司最新披露新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证实这一推断,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额达8308万元。

此前,证监会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在审企业2012年度业绩下滑50%的不在少数,注水造假的冲动很大。这类企业显然也是此轮IPO财务严查的重点。

在IPO排队企业名单上,像遵义钛业这样存在业绩危机或潜在危机的公司远不止一家,那些报告期内业绩就已存在波动的公司,由于2012年宏观大环境较差的影响,业绩变脸的可能性也是最大的。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截至2013年1月15日,过会尚未发行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报告期业绩出现波动,其中丹东欣泰电气、广东新宝电器、常州光洋轴承、昇兴集团4家公司2011年业绩较2010年已出现下降,苏州纽威阀门报告期内业绩大幅波动。

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史上最严IPO审核风暴下,很多去年经营状况不佳、财务数据下滑严重、业绩不达标的企业可能会“主动撤退”,而那些业绩波动剧烈已被监管层重点关注的企业,上市前景也难言乐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