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山东首富杜双华反思民企天命 誓让员工幸福感不输国企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47周岁的杜双华似乎在努力思索企业的“天命”。

2013年1月14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网站发布了其董事长杜双华在年度总结会议上的讲话。这位曾经的山东首富、民营“钢铁大亨”,一改昔日给人留下的枭雄印象,大谈起管理的透明和员工的尊严。

这篇1.6万多字的讲稿,题目就是《立足以人为本,追求和谐稳定 在企业透明健康发展中实现员工的尊严与快乐》。

而推行工会直选、提高职工福利、誓让员工拥有不输国企的幸福感……这些颇具“社会主义”色彩的内容出现在一位民营企业家的讲话中,也让人感到几分新鲜。

由扭亏到巨亏

老杜在反思。他开门见山地说道:“今天是年终总结与新年动员大会,按惯例来讲,本该是评功摆好讲过年话,但今天我在这里,希望把这个会议开成一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会议,一个反思解剖、警醒提升的会议。”

而引起老杜反思的,是2012年日钢对其受托管国企——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营钢”)——控股尝试的失败。

2011年2月,日钢作为托管方入驻前一年亏损6.5亿的营钢,当年就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000万,被传为“民企托管国企”的一时佳话。

然而,2012年的业绩和事态把日钢置于尴尬境地——营钢全年亏损11亿,日钢试图控股不成,且引发营钢员工三次集体上访。日钢身上“国企救星”的光环顿时褪色。

老杜沉痛历数营钢业绩惨状:2012年上半年亏损5亿多,全年亏损11亿,全年产钢225万吨,吨钢亏损500元,最高时吨钢亏损800多元。

虽然老杜承认2012年钢铁市场形势整体不好,同时宽厚板带项目转固(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造成生产成本大幅升高,都是客观事实。但他认为,市场好不好是一回事,企业的生产技术指标退步反映的又是另一回事:“上半年,我们的生产指标全线下滑,吨铁成本从原来低于日钢100多元攀升到高于日钢200多元,燃料比从308增高到319,喷煤指标从192下降到160……在2011年我们很多指标都已经追上去了,去年又大幅滑下来,这不是设备、产能的先天原因,而是管理大幅退步、严重削弱的体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