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劲霸业绩严重下滑背后:效率低下转型滋生腐败
money.fjnet.cn 2013-01-17 1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封疑似来自劲霸内部的交流信,传递出其市场份额大幅下滑、公司内部管理紊乱、员工及管理层因私利滋生腐败等诸多问题。紧随其后,又有消息称劲霸在去年9月就开始了史无前例的人员“大换血”。

据接近劲霸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劲霸总部迁移上海后人员过度扩张,人浮于事。而后续增加的新员工和老员工之间的斗争及各种管理缺陷随之而来。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劲霸最核心的问题是转型未全面。

在劲霸工作多年的王先生曾是劲霸大裁员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在老总的信出来后,公司确实开始大裁员,去年9月份第一批便裁掉近300人。

对于劲霸的问题,有观点认为,是劲霸没解决好员工关心的后勤问题,没解决好激励机制才造成其人浮于事的局面。但王先生指出,劲霸的问题并非福利不行,根本原因在于精细化战略实施后滋生了新问题。

据了解,2008年6月,劲霸男装确定将公司包括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等各个中心职能部门在内的营销总部移师上海。其意欲借助上海这个窗口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完成国际化战略的前期准备和平台搭建。

上述王先生也称,搬迁总部之前,劲霸走的是粗放型模式,而在转移至上海后,为了组织架构与人才储备适应公司的持续扩张。于是,劲霸开始按照国际大牌的架构对内部原有架构进行调整。

2011年,劲霸将原先散乱、粗放的部门设置重新分割。在新架构的基础上,劲霸调整了组织内的授权体系与工作流程,希望由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向高效、精细化的运营体系转型。

有接近劲霸的人士直接指出,听信罗兰贝格的建议后,劲霸人员过度扩张,部门设置臃肿,效率更是低下。据劲霸另一位已离职的员工张先生表示,当初从福建搬至上海时,公司只有100多人,现在已有1000多人。

有观点指出,劲霸精细化的变革或是正确的,但众多公司的实践证明,组织结构在与企业战略匹配的过程中,出现问题难以避免。在第一零售网创始人丁利国看来,公司转型成功率并不高,这不仅要考虑战略是否正确,还要看公司文化是否可以融合。

上述张先生表示,劲霸人员扩张进来的人很多都是 “空降兵”。“他们为极力证明自己的能力,往往对原有的公司运营模式横加指责,老员工却认为空降兵华而不实,下车伊始就指手画脚,为自己的切身利益只有反击。”由此,便带来了内斗。

此外,劲霸在管理趋于精细后,并未摆脱家族企业的影子。“任何企业转型的关键是换CEO,其掌握战略全局,下面的人再有创意,而最高层不变,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都改变不了。”丁利国表示,劲霸精细化转型至今出现诸多问题,主要在于决策者未更替。

张先生最后指出,劲霸元老基本已离职,“想脱离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却越搞越乱。”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