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獐子岛贪污苗种导致单产低并非空穴来风
money.fjnet.cn 2013-01-18 10:56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盘中几度被资金捞起,收盘时獐子岛(002069)还是躺在了跌停板上,报于17.01元。昨日,公司披露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50%至80%。如果成真,公司连续3年的高增长神话将终结,其在2009年至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4.97%、104.63%、17.79%。

“广阔的海域盛产名贵海珍品,但同时海底也藏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再加上治理之祸,投资者切不可因公司‘海底银行’的称号而蒙蔽双眼。”昨日,《金证券》记者相熟的深圳研究员称。

噩耗前的离奇上涨

对于獐子岛的股东来说,这一切来得猝不及防。

就在1月16日,公司股价还大涨2.72%,上冲至19.25元的新高,离去年12月4日的低点13.1元,阶段涨幅高达47%。

当晚,公司公告称,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80%,约为1亿-2.49亿元。在此前的三季报,公司的预测值为当年净利约为4.98亿元至3.49亿元。同时,公司透露,2013年1月14日收到青岛海事法院《民事判决书》,荣成分公司再赔偿长青公司经济损失3488.2万元。

“败诉+业绩剧减”,昨日公司股价开盘即一路坠落,直至尾盘跌停。对此,一资深股东无比愤懑:“公司14号就收到判决书,现在才公布,这几天股价还狂拉,分明主力在出货,这就是个阴谋!”

沉浸在前期股价飙涨喜悦的中小股东,早已忽略了一个事实:2012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净利同比下降28.96%,当季更是速滑33.33%。

深水摸“贝”无功而返

《金证券》注意到,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给出了三大解释:计提与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讼的预计负债,影响净利润约3300万元;鲍鱼产业在2011年、2012年连续四场台风影响下损害严重,造成养殖鲍鱼长势慢,死亡率偏高,产量下降超出预期;公司2012年收获的深水区、新区海域中部分欠收严重,导致公司在2012年的亩产下滑较大。

明眼人都知道,最后一点才是公司业绩意外下滑的重要原因。虾夷扇贝是公司主力产品,其贡献的利润占总量的七成以上。海通证券最新的研报推断,去年年底獐子岛虾夷扇贝亩产约为60-70公斤/亩,2011年这一平均值则为118公斤/亩。

“公司海域面积比较广,扇贝采取‘轮播轮捕’的方式进行,去年公司捕捞的区域大多是新海域,水比较深,扇贝的生长明显较老海域要慢,所以亩产下滑得比较厉害。”昨日,獐子岛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解释。其同时表示,具体的亩产数字还没出来,但也绝非市场传的“深水区域颗粒无收”。

2013年“新旧搭配”

据了解,全国底播虾夷扇贝产量70%以上来自獐子岛,2012年虾夷扇贝行业严重供不应求,虾夷扇贝价格持续多次涨价,从年初的25元/公斤涨至36.5元/公斤,累计涨幅接近50%。眼睁睁地看着旺盛的需求,公司却拿不出产品卖,这无疑让投资者沮丧。

2012年7月份,獐子岛曾被媒体质疑“以次充好”、“虚增收入”、“贪污苗种”。昨日,深圳一研究员对《金证券》坦言,“当时还感觉媒体过度解读。不过从骤降的业绩来看,或许并非空穴来风。”他表示,或许真如外界所猜测的,因为内部人士贪污苗款公司前几年投苗量不足,造成去年虾夷扇贝单产低。

曾持续跟踪公司的研究员分析,新海域扇贝偏小,而市场需求较大的大规格扇贝。公司可能计划留存部分海域,使之生长为更大规则扇贝再进行出售。因此,未来低亩产、较长生长期可能成为獐子岛的常态。

公司内部人士乐观表示,“2013年亩产预计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公司虾夷扇贝全年产出均衡。”至于如何避免重蹈覆辙,其透露今年捕捞区域会“新旧搭配”。

前述深圳研究员则直言,“水产类公司盈利预测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已将周边海域确权完毕,继续规模扩张的空间有限。”(记者 江芬芬)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