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两岸机构联合调查显示:海西信心指数普遍回升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16   来源:福建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新闻网厦门1月21日电 (杨伏山 李静)由厦门大学、辅仁大学、厦门银行共同发起调查的“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21日在厦门发布。结果表明,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信心普遍回升,旅游信心保持高位,金融指数强势上攻。

该调查课题组负责人、厦门大学客座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教授谢邦昌当天在对外发布调查结果时称,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总体信心指数开始上扬。

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96.74点,环比上升2.15点,同比上升4.63点。从纵向时间轴来看,总指数已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

谢邦昌称,虽然目前海西信心指数还处于悲观区域,但恢复乐观指日可待。中共十八大顺利召开后,政府积极实施稳增长扩内需的各项政策,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扫清障碍,这些举措明显提振信心,促使经济回暖。

从分项指数来看,消费、旅游、金融三大指数均呈上升之势,其中金融指数80.56点,环比上升6.87点,同比上升14.31点,表现尤其亮眼,成为拉升总指数的主力;消费指数96.66点,环比上升1.35点,同比上升2.70点;旅游指数113.24点,环比上升0.63点,同比上升2.64点。三项指数本季度均发出积极信号。

据分析,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经济发展信心小幅回升,但未摆脱悲观。就业信心提升较大,逐渐由悲观靠近乐观区域。从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四省数据来看,广东就业信心回升幅度最大。

而海西旅游信心指数继上一季度合理回落后,本季度再度抬头,保持高位;金融指数则强势上攻,达到80.56点,环比上升6.87点,同比上升高达14.31点,成为本季度海西信心指数的一大亮点。

数据还显示,伴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海西居民对未来半年家庭生活状况的改善抱有较强的乐观预期,但海西居民对于耐用品投资和房地产购买信心仍以观望状态为主。

据悉,此次调查数据来源于对海西23个城市4406位20岁以上居民(其中包含1338份厦门市调查样本)进行的电话访谈,在厦门银行赞助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支持下,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大经济学院统计系、台湾辅仁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联合展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