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行控股农银人寿 银行军团搅动保险业格局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8日,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农银人寿)在北京正式挂牌,农行持有其51%的股权,成为该保险公司的控股股东。从2010年开始农行便一直保持着银保业务收入冠军的位置,不过随着农银人寿的成立,农行才终于可以销售自家的保险产品。同时,也宣告国有五大行均完成了保险业务布局,在混业经营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如果说混业优势对于银行,还需整合资源假以时日方能显现,那么对于保险公司则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工银安盛去年7月更名成立,当月保费5.98亿元,同比增长475.46%。建信人寿2011年7月成立,去年前11月保费收入为54.25亿元,同比增长了444%。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出大行广泛的网点优势对于保险销售的重要性,今后银行系保险将会迅速成长并搅动保险业格局。

五大行聚首保险业

中国农业银行斥资25.9亿元控股嘉禾人寿的事宜终于尘埃落定。早在2011年2月,双方便签署了定向增发协议,并于2012年12月31日完成交割手续。25.9亿元的成交额也是迄今国内商业银行并购保险公司之最。增发后农行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农银人寿2012年前11月保费收入为40亿元,拥有15家省级分公司和近300家分支机构,是目前国内最大银行系保险公司。农银人寿的成立是农业银行继设立或控股农银汇理、农银租赁、农银国际后的又一股权投资力作,标志着农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布局更趋完整。

随着农银人寿的成立,国有五大行也完成对保险业的布局,而这一过程不过才用了短短三年时间。

2009年11月,由银监会与保监会共同起草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标志着监管部门对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开闸放行。2010年1月,国内首个银行控股保险公司交银康联人寿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启了银行系保险的先河。交行持有其51%的股份,此后增资扩股至62.5%。

事实上,中国银行早在1992年就通过在香港设立的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间接进入了国内保险行业。政策放行之后,中国银行于2010年8月将子公司所持有的中银保险10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母公司,这样中国银行也“名正言顺”的进军保险业。此后,2010年10月,工商银行签署协议,将出价12亿元人民币持有金盛人寿保险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直到2012年7月,工银安盛才正式更名挂牌。2011年7月,太平洋安泰也更名为建信人寿,建设银行为控股股东,持有51%的股份。

相比于直接出资控股的五大行,股份制银行大多依托其母公司与保险发生交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中邮人寿同属于邮政集团,招商银行和招商信诺都属于招商集团,中信银行和信诚人寿属于中信集团,光大银行和光大永明人寿则同属于光大集团。此外,北京银行也成为了唯一一家入股保险的城商行。2010年北京银行从首创集团购买了首创安泰人寿50%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中荷人寿。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