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管觊觎基金牌照 泰康资管正筹备基金公司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35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与保监会刚刚放开的基金代销业务相比,保险机构对原本仅属于基金公司特有牌照的公募基金产品似乎兴趣更足。

近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目前泰康资管正在筹备基金公司,以涉足公募基金业务。

去年7月以来,保监会的一系列资金运用新政,打通资产管理“任督二脉”的意图明显。保险资管公司单纯买方角色的转变和其在未来资产管理饕餮盛宴中的地位也可见一斑。

在证监会、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公募基金敞开大门后,资产规模庞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此兴趣盎然,基金牌照对保险资管的“入场”诱惑十足。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申请基金牌照在布局和战略方面的考虑明显大于业绩提升的目的,不过此举对基金公司的冲击作用亦很明显。”

根据证监会去年年底公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规定》),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根据规定,保险机构发公募产品,首先要成为基金业协会的会员,并且其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偿付能力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1月20日,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11家保险资管公司加入基金业协会,加上之前的人保资管,已有12家保险资管公司成为协会会员。

从保险资管公司的踊跃入会亦可看出资管行业业务融合的需求和趋势。据某中型资管公司人士透露:“不只是大中型资管机构对公募基金产品有兴趣,小的资管公司一样兴趣不小。”

据上述资管人士介绍:“保险资管公司在战略和布局上的考虑意味更深,目前保险资管公司的主要任务还在于管理好现有的存量资金。”

根据中信建投的统计结果,截至2011年底,保险行业总资产规模超过6.89万亿元,其中6.41万亿集中在资管公司或者即将成立的资管公司手中,未成立资管公司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为4753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