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大力培育创新企业群纪实:创新要素 向着企业"集结"
money.fjnet.cn 2013-01-22 08:07  游建胜 谢开飞 林祥聪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机制“集结”,

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内生动力

围绕企业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创新链中的关键环节,福建全方位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坚持按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确立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重大项目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立项机制,应用开发类项目实行企业为主、产学研联合实施,2012年省级科技经费中支持企业牵头的项目经费比例达58%;激励、倒逼并举,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研发经费专户管理制度,推行企业法人科技项目负责制度、省级科技计划企业项目申报准入制度等,引导企业把技术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前不久,科技部等联合发布我国创新型企业100强,福建仅有3家入选。刚刚出炉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2》显示,山东、福建等地区正在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福建企业科技创新的不足。这与福建目前产业现状密切相关,即产业多数处于创新链低端,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缺乏创新魄力、实力。

丛林表示,省科技厅将进一步聚焦企业这一关键环节,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以制度创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

以企业为主体实施省级科技项目,调整省级科技计划投向,将80%的省级财政科技经费向重大科技项目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集中;

聚焦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调整省级科技项目的组织方式,由自下而上、被动受理、单点式项目组织形式,改变为面向产业、深入企业,自上而下、主动征集,围绕产业整体需求实施链条式攻关;

以成果转化论水平、以服务企业论作为、以经济效益论高下,调整科技评价指挥棒,健全资本、技术等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引导科研人员与企业广泛开展技术合作。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