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神华170亿煤化工项目因防污措施未通过被叫停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由神华集团投资170亿元重金打造的全球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因违反“三同时”(环保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被环保部叫停。

昨日(1月22日),环保部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下属包头煤化工分公司 (以下简称包头分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停止生产,罚款10万元。在通过环保部环保竣工验收之前,不得擅自复产。

对于这次受罚,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目前不方便说什么。”

2012~2015年,我国将重点推进15个煤化工升级示范项目,其中至少5个是煤制烯烃项目。业内分析师认为,煤制烯烃项目投资大、原材料及能耗大、水耗高,真正回本很不容易,国内煤制烯烃项目需谨慎规划投资。

最大煤制烯烃项目被叫停

环保部称,包头分公司煤制烯烃项目于2005年3月经环保部环评批复(环审〔2005〕270号),于2010年6月投入试生产,至今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通过验收。

2012年10月26日,环保部曾告知该公司违法行为,该公司于2012年11月12日作出陈述说明,承诺于2012年12月完成环保 “三同时”验收,但是直到当年12月底仍未完成。为此,环保部责令该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停止生产,并罚款10万元。在通过环保部环保竣工验收之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包头分公司煤制烯烃项目是世界首套、全球最大煤基甲醇制烯烃工业化示范工程,核心装置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技术。主要生产装置包括180万吨/年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上述项目于2006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0年5月全面建成,8月打通全流程、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生产出合格聚烯烃产品。2011年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

昨日,记者拨打了神华集团对外公布的两名新闻发言人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则在电话中回复记者:“我正在国外出差,目前不方便说什么。”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