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达沃斯前瞻:首日多场论坛聚焦中国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08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雪后天晴的 达沃斯 小镇,扛着滑雪板悠闲往山上攀爬的人们逐渐成为另类。

扛着摄像机的记者,乘着豪车的嘉宾,握着钢枪的士兵,在一两天内,从世界各地涌入了这个小镇。头顶上盘旋的直升机,呼啦啦地打破了达沃斯的宁静。

2013年1月23日-27日,这个小镇,要从安静的滑雪度假胜地,转变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发声场所。每年一周。

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确定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而英国央行行长接班人卡尼、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会露面。这些人的一举一动,都将牵动关注全球经济的人们的神经。

不过,这一周,对达沃斯当地的居民和商家来说,他们完全可以忘记媒体报道中的经济疲软、欧债危机等等名词——一年一度大赚其钱。

虽然达沃斯的召开,使得度假者有所减少,但与会的“高富帅”嘉宾们,将滑雪设备租赁、滑雪场价格推得更高。腾讯财经几位编辑入住的小旅馆,房价已经涨至平常的三倍。当地的报纸《达沃斯时报》22日的头条就是“世界经济论坛抬高了达沃斯的物价”。

但就如同这种高物价只能持续一周一样,欧美的高福利、高消费 ,在2008年后也变得不可持续。直到5年后的今天,虽然施瓦布把达沃斯主题定为“为持续发展注入活力”,但人们都知道,早日终结危机才是大家更关心的问题。

对于前景仍不明确的全球经济来说,中国在过去的2012年7.8%的增长率,仍是一大亮点。

这似乎也在达沃斯开幕后的首日论坛议程中有所体现,尽管本次论坛并未有中国领导人出席。23日,将有两场有关中国的主题论坛召开。

当地时间23日早上9点,一场名为“中国的增长环境”的主题论坛将拉开所有议程的序幕。在官方给出的内容介绍中称,“什么样的战略转变和变革问题形成中国增长环境”是这场论坛的讨论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这场论坛讨论的嘉宾中,包括最近因为私事而避开公开场合露面的万科董事长 王石(微博) 。仍在哈佛游学的王石,或可带来他在学习当中获取的对中国增长环境的新的认识;而万科刚刚宣布的B转H方案,被解读成为万科推进国际化的一大契机,相信也会成为媒体追问王石的一个热点。

但记者们关心的可不止是这些。今日(22日)下午,刚刚注册完毕的中国记者,在媒体村里聚在一起,谈论第二天的热点。有关王石,记者们露出了“八卦”本色:这次达沃斯,他会带着田朴珺一起露面吗?王石会不会主要是来瑞士滑雪,顺便参加个论坛?

有趣的是,会议组织方告诉我们,这场论坛既不会提供电视信号,也不会提供网络信号,只能现场去听。而国内的记者们,大部分只获得媒体村活动的许可证件,只有很少数能够进入主会场。想依靠媒体村里的大屏幕听到王石讲什么的记者们,愿望要落空了。这也就止不住有记者猜想:这么严格限制媒体,不会为了保护王石吧?

和王石一起探讨“中国的增长环境”这一话题的,还有红杉资本沈南鹏 (微博) 、《财经》杂志王波明,以及经济学家樊纲等人。

与这场旨在研究当前中国经济环境的论坛相对应,在23日下午,还将有一场旨在探讨不远的将来的中国论坛。财新传媒 (微博) 合办的“中国2020:当愿景遇见现实”分论坛,将由胡舒立主持,这一论坛讨论的方向放在了“十八大”后最受期待的两个字上:改革。

“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最需要被注入的经济动力是什么?”将就这个问题发表看法的中国嘉宾包括中欧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微博)、招商银行

在22日晚上的中欧工商学院酒会上,腾讯财经编辑想请许小年提前谈谈,他对2020年的中国有何期待?许小年笑而不语。

不过,在当被问及当前的稳增长政策会否引来新一轮高通胀时,许小年接过话头。他说, 金融 危机时的“四万亿”和如今的稳增长政策,最关键的问题不是带来通胀,而是政府的行政之手过多地伸入市场经济领域,由此带来的国进民退。

那么,改变这种行政干预市场的模式,终结国进民退,是否就是明日讨论的“最须注入改革的经济动力是什么”的问题之答案?对此,许小年再度笑而不语。

在世界经济仍然低迷、全球仍对中国翘首以盼的情况下,在中国经济依靠劳动力红利增长日趋式微的情况下,中国该做些什么?怎样才能更好地让民众享受到经济增长成果,让世界经济更多从中获益?

“中国2020:当愿景遇见现实”。我们希望,当2020年到来时,当愿景遇到现实,人们不再笑而不语。(腾讯财经 刘中盛发自瑞士达沃斯)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