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2部委联合推进汽车钢铁等九大行业兼并重组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在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企业的兼并重组一直被视为当前工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如今政策层面再度发力。

昨日(1月22日),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共九大行业和领域的兼并重组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特别明确了2015年要达到的产业集中度要求。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本次《意见》与以往类似文件的不同之处在于,强调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主张由企业通过平等协商自愿自主地开展兼并重组。

多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各行业所面临的兼并重组情况不一样,总体上此次发布的兼并重组方案会对重点行业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准则/

同样是位列九大行业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水泥行业兼并重组的困难程度要远远低于钢铁行业。

卓创资讯水泥行业分析师卢宁告诉记者,水泥企业的生产能力主要是通过水泥熟料来体现的,所以通过水泥熟料所占比例就可以了解全行业。目前全国前十家水泥生产商熟料比例到2012年就已经达到45.8%,而根据工信部要求,到2015年,前10家水泥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35%,形成3~4家熟料产能1亿吨以上的建材企业集团。由此看来,这一目标似乎不难实现。

不过水泥行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等普遍问题。卢宁表示,2012年10月的全国熟料产能利用率仅为63.55%,由于10月是传统旺季,行业内认为80%以上的产能利用率才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朱宏任表示,此次意见涉及到的九大行业和领域有一个共同特征,即规模经济效益显著,但目前这些行业的组织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

不过,郭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钢铁企业兼并之所以困难重重,是因为没有具体细则,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或者中钢协来引导企业兼并,毕竟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涉及很多利益分配的问题。

而根据朱宏任的介绍,本次发布的《意见》与以往类似文件的不同之处在于,强调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准则,尊重企业意愿,由企业通过平等协商,自愿自主地开展兼并重组。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