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小股东铁心转让华泰保险股权 打折并降低条件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IPO堰塞湖并没有阻挡华泰保险集团意欲闯关的决心。自2011年以来,华泰保险集团的股权转让动作频频,集团正为IPO清障。去年10月,集团小股东沈阳热电发展有限公司曾拟将华泰保险集团的700万股以2765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近日,此项交易再度出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之中,公告显示,此次沈阳热电已将股权打折处理并降低条件,迫切退出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价格打九折卖家降身段

公告显示,沈阳热电此次拟以2520万元的价格转让华泰保险集团700万股。2012年10月,沈阳热电曾以2765万元的价格,转让该项股权。四个月过去,此项交易价格被打近九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转让中,沈阳热电曾要求受让方注册资本金应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并且需一次性支付交易价款。在此次挂牌中,受让方的资格条件被大大放宽,沈阳热电仅要求意向受让方需为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的企业法人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项目不接受联合转让并需要支付300万元保证金。

价格打折,身段降低,沈阳热电退出迫切的心情已显而易见。公开资料显示,沈阳热电主管部门为沈阳市国资委,业内人士透露,此次转让正是经沈阳市国资委批准后,再由沈阳热电发起的。

据介绍,华泰保险集团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有限公司。集团业务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于一体,2011年8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更名,注册资本金为30.4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

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情况较为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全球巨头安达天平再保险,持股比例9.64%。在公司十大股东中,亦有中石化、华润、深国投、宝钢、红塔等多家大型企业的身影。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华泰保险集团合并报表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85亿元,实现净利润2.21亿元;集团总资产达315.55亿元,净资产达为54.89亿元。

据悉,咨询过此项目的意向方既包括私募、公募基金,又包括计划进入保险行业的民营企业。

国企频抽身

华泰保险冲刺IPO

自2011年以来,华泰保险集团股权转让频频。2011年9月,华电能源将所持有的6600万股华泰保险集团股权以2.97亿元出售,最后以2.64亿元降价成交,将其转让给华电能源的关联方,折合每股4元;2011年11月,中航技术也挂牌转让华泰保险集团3300万股股份,挂牌价格为1.3亿元人民币,折合每股3.94元。

而此次沈阳热电甩卖华泰保险集团的股权,折合每股价格为3.6元,创下了历次股权转让的新低。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国企纷纷抽身保险业,百年人寿、中新大东方人寿、幸福人寿和华泰保险4家保险公司近期几乎同时挂牌。

其中,幸福人寿的挂牌价溢价幅度最大。公告显示,中国中旅转让幸福人寿1亿股的项目,约占公司总股数的4.31%,挂牌价格为1.7亿元,折合每股1.7元。

根据幸福人寿2012年半年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营业利润为-2.11亿元。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69亿元,折合每股净资产0.01元,与挂牌价1.7元相比,出现近170倍的溢价。相关方解释称,由于大股东信达资产正在对幸福人寿进行增资,增资价格也在1.7元左右,因此希望挂牌价与此相当。

各家国企退出的目的也不尽相同,东方资产退出百年人寿是因为其已有1家控股的保险公司;中国国旅则是铁定了心要退出辅业。而华泰保险集团股权频遭转让,或是为了IPO。

据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华泰保险集团准备在三年内完成上市,而股权集中是其上市前的必要举措。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