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保系”保费增速远超大险企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寿险业依然前景不乐观的形势下,银保系险企“异军突起”,在寿险公司中表现显著。保监会网站昨日公布的2012年全年寿险公司原保费数据显示,去年人身险保费实现9957.8亿元,比2011年同比上涨4.1%。四大上市险企中除平安寿险增速达到8.2%,国寿、太保、新华的寿险同比增速均未达到平均水平。相反,规模不大的银保系险企表现抢眼,建信人寿、工银安盛等公司甚至成倍增长。

  抢食银保渠道

  如果说混业经营对于银行实现综合效益,需要时间才能显现,那么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背靠银行系“大佬”,效果则立竿见影。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建信人寿在整个银保系险企中保费增长最为强劲,去年全年实现保费总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358%,工银安盛同比增幅也达到近200%。中邮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也分别实现30%~80%的增长。

  根据“银保新规”,每个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银行系保险公司是直接受益人。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银行保险的合作安排为一年至三年,都非独家合作,“很多时候保险公司总部会跟多家银行总部都签订总对总协议,但是具体落实到省行、分行甚至网点,则需要自己跟银行的关系了。”上述人士介绍,一旦无法维护自身的银保渠道,寿险企业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将会受到不小影响。

  数据显示,2010年,在交行控股之后,交银康联当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48%,在全国寿险公司中位列保费增速第二名。中邮人寿因与邮储银行同属于邮政集团,在成立的第二年即2010年,保费收入更是同比增加39587%。

  “银”“保”磨合尚需时日

  本月18日,农银人寿在北京正式挂牌,农行持有其51%的股权,成为该保险公司的控股股东。事实上,在银行系保险公司争相亮相的同时,如何实现“银”“保”对接,以及内部管理架构业务接口的整合,尚需银行和保险公司进一步磨合与调整。

  银保渠道加剧扩张的同时,而银保渠道的销售误导问题依然存在,将银行代销的产品当银行自家产品销售仍然是最频繁误导情况。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银行入股的保险公司,银保深入合作除了将保险公司的一些产品拿到银行柜台销售外,还可以基于银行客户的特点设计一些产品。然而,目前市场上银行控股保险公司后并未马上推出一些较为适应客户群体的银行保险产品,说明银行目前控股保险公司对保险公司业务量增长还是停留在浅层次的“混业经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