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郭树清:股市日涨4%我会害怕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0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 履新一年多,资本市场也走了一年的变革之路。今年的改革力度依然、改革重点有所转变。

昨日,2013年全国证券 期货 监管工作会议召开,证监会部署今年十大工作重点。其中,证监会“一号”工作任务,已从去年的 新股 发行体制改革,变为了场外市场建设。在衍生品市场上,国债期货上市已提上日程,证监会并首次提出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在制度建设上,证监会称,要重点推动《证券法》的修订、《期货法》的制定和《上市公司 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

让市场关注的是,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昨日午后发布郭树清现场讲话称,“市场一天上涨4%我都觉得不踏实,都觉得害怕。最近 股市 好了,但个人投资者开户不是很乐观,有一些开始销户减持,这是个好现象。”

郭树清并称:“对于股市关键时刻应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因为这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总的方向是要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这个过程不能简单地放羊,撒手不管,否则就是一个混乱的市场。”

新华视点官方微博就此发布评论称,“不能为股市行政干预找借口”,但上述相关报道和评论很快被删除。而昨日 A股 市场在午后出现大幅回落,最终下跌13.08点。

在质疑声中,郭树清昨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要继续简政放权,并抓紧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场外市场架构悄然变动

2013年中国证监会提出的资本市场十大改革和监管重点工作,“一号”任务落在了“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包括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完成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继续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

场外市场建设任务重要度的提升,在今年证监会“一号文件”中已有了体现。

2013年中国股市开市的第一天,证监会就连续发布了3个公告,皆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指引;此后的1月16日,担负“新三板”日常监管和系统运作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而去年10月份证监会发布的《非上市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是为我国首个针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基础性法规,将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股份公司纳入证监会监管范围。

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下一批扩容园区数量将会大幅度提升。去年8月份,首批扩容园区诞生,仅有上海、天津和武汉三个园区入围,而业内人士预计,“两会”后宣布的第二批扩容园区很可能达到30余个;而截至目前,入列国家级高新园区的已有百余个,均为“新三板”扩容的后备军。

值得玩味的是,在2012年的会议上,对于场外交易市场建设,证监会提出的是“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平台”。

由此可见,券商柜台交易市场在场外交易市场的构架中,地位已有所下降。不仅如此,券商柜台交易的定位现在也处于一个比较模糊的状态。

据一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2012年初,证监会在召集他们召开的闭门会议上讨论了券商柜台交易的草案,“当时的草案显示,券商柜台交易是增加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股份公司的股份可以在券商柜台市场上柜,与证券公司办理股份托管登记后,其股份便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转让交易。”不过在去年12月份,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规范》,却将证券公司柜台交易市场明确定位为私募市场,为证券公司发行、转让、交易私募产品的平台,柜台交易市场建设初期配合资产管理业务创新,以销售和转让证券公司理财 产品、代销金融 产品为主。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