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细数17年春节走势 股民能否领过年红包
money.fjnet.cn 2013-02-04 09: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细数17年春节走势 接近九成红盘报收

股民节前能否领上过年“红包”

在经历火红的1月份之后,A股市场在2月份首个交易日再度大涨,迎来本月“开门红”。本周将迎来春节前最后5个交易日,股市能否延续此前涨势,让股民在节前领上行情“红包”,为龙年收官画下圆满的句号呢?专家表示,从以往历史来看,春节行情一直都是涨多跌少,尤其是节前最后几天可能将有强势表现。不过长期来看,外围市场和国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股市未来仍将呈现震荡走势。

金融股领军带动反弹

2013年首月,A股市场延续去年底以来的反弹走势,在市场诸多利好作用下,大盘1月份以5.12%的涨幅完美收官。而2月份首个交易日,大盘在跳水后强势反弹,以大涨1.41%的势头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并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向上突破2400点大关。过去的一周,沪深两市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沪指更是单周大涨5.57%,创出2011年10月28日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对于股市近期的强势表现,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指出,这主要是因为股市前期下跌的时间和幅度都比较大,因此产生报复性反弹,再加上从去年十八大召开以来,IPO(首次公开募股)一直处于停发状态,使得市场供需矛盾得到缓解。此外,从国际上看,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但美国经济有好转趋势,美国股市去年表现尚可,对全球股市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从国内看,中国经济企稳态势超出了此前预期,经济增速比预料要好,使得投资者市场信心增加。

事实上,近期市场出现大幅反弹,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功不可没。何维达表示,银行股在本轮反弹中起到带头作用,对股市上涨支撑作用明显。由于金融股在沪深300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因此它的上涨对股指整体上扬有很大贡献。但是何维达认为,银行股目前涨势有些透支,如果未来没有别的大盘蓝筹股扛起股市的大旗,银行股也估计不会走得太远。

节前上涨概率较大

股市的连续上涨,也让股民对未来市场走势产生了更多的期待,尤其是期待能在节前领上行情的“红包”。有机构关注了1996年至2012年共计17年春节走势,从春节前后各5个交易日的统计中发现,年前开始上涨的概率达到惊人的88%,年后上涨的概率也有82%。

“考虑到重要节日往往期待红盘的传统习惯,春节前最后几天可能有强势表现。”中投证券分析师徐晓宇认为,未来短期向上需要较强的刺激,向下更顺理成章,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把1949点启动的行情暂且看做是一轮中等级别的反弹,那么第一波的顶部本周可能已经形成,未来两周步入第二阶段震荡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何维达认为,未来行情还会以震荡为主,部分板块股票还会有杀跌的过程,但是临近春节的最后一两个交易日,股市还会再度反弹,因为券商和机构要让股民对节后行情有所期待,所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可能将呈现下跌再拉升的过程。

不过,在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看来,股市未来形势并不乐观。他表示,1月份官方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比去年12月份出现微幅的下降,会让投资者对经济形势产生潜在的负面隐忧。此外,春节期间于外围股市走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也会引发机构投资者在节前最后一周套现的操作,将对股市形成拖累。所以在节前最后5个交易日,建议投资者在持仓上尽可能减少持仓比重。

诚信立市比行情更重要

尽管股市已连续两个月反弹,春节行情更令人期待,但是决定股市长期走势的最关键因素还在于市场本身。只有让股市运行在阳光下,严格治市,建立起资本市场诚信体系,才能让投资者恢复信心,吸引股民长期投资,这甚至比拉动行情上涨更为重要。

今年1月初,证监会再度使出杀手锏,严惩新股上市业绩变脸。由于对业绩下滑信息披露不够,科恒股份和南大光电两家创业板公司的保荐机构吃了罚单。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被采取监管措施。

“诚信最主要的体现就是要公开公正,杜绝垃圾股上市,让股民能够得到合理回报。”何维达认为,证监会要规范股市行为,对IPO更要严格把关,不能出现上市后圈钱就跑的现象,这是对股民的不负责任,也就是一种不诚信。相反,公司上市后业绩良好,能够回报股民,则是诚信的具体表现。因此,一方面中介机构和券商要自律,另一方面证监会要对上市公司实行有效监督,使上市公司的承诺都能兑现,就是对股民的最大诚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