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前两月宏观经济稳健开局 券商预测:通胀虚惊增长无忧
money.fjnet.cn 2013-03-13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1至2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经济依然保持稳健回升的态势,但2月份CPI反弹至3%以上。通胀魅影重现,但国内多家券商近日发布研报称,2月份CPI攀高并无大碍,全年保住3.5%物价调控目标问题不大。

数据显示,2013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较2012年12月增速回落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9%,比去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1.2%,增速较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

中投证券日前发布报告分析称,政府大力反腐与提倡节俭等或造成必需品消费出现快速回落,工业生产回落也造成石油制品消费大幅下降,但基建投资的提速、房地产投资攀高与制造业投资低位回升均带动整体投资回升。总体而言,经济仍处于“弱复苏”阶段。

“以稳破局,增长无忧。”国泰君安发布二季度宏观经济展望报告如此总结。“2012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下游地产汽车恢复带动中上游行业增长,未来经济回升更能持续,预测2013年全年GDP增速回到8.1%”。

虽然2月份CPI反弹至3.2%,但国泰君安认为,“通胀压力依然不高”。兴业证券分析认为,通胀短期内只是“虚惊”,价格上行风险只有在下半年才能显现。一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二是季节性规律导致6至8月大学生毕业租金价格将有上行压力。

“进入3月份,春节影响消失,加之气温逐渐升高,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食品价格短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计3月份CPI环比涨幅可能出现回落”。西部证券在综合分析了食品价格、油价、货币政策以及输入性通胀等影响CPI后期走势的因素后,得出结论,“今年全年实现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问题不大”。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