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六家上市险企去年盈利近600亿 投资业绩缩水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0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投资业绩缩水,亟待新政落地

    在刚刚结束的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通报保险业资金运用情况:2012年,保险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085.09亿元,投资收益率3.39%,为近年来的低点。

    糟糕的投资收益也体现在了各家上市险企的年报中。根据中国平安发布的年报信息: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大幅计提减值损失。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2012年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为256.80亿元,较2011年下降13.0%;总投资收益率由2011年的4.0%下降至2.9%。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按照财务会计准则,如果投资亏损超过365天或亏损幅度超过50%,均需计提减值损失。中国平安去年计提的减值损失主要是出于投资亏损超过365天的因素。事实上,整个保险行业均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

    不过,对于所有保险企业而言,2012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政策,主要是进一步拓宽了投资范围,新增投资品种,放宽了投资比例,开放了投资市场,支持了行业的创新。

    “这些政策的开放顺应了市场化改革的需求,有利于改善配置,提高行业的整体收益,有利于服务好保险主业,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曾于瑾进一步指出。

    对此,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表示,“对于保监会放开的一些具体的投资品种,我们已经完成了股指期货的所有技术准备和系统准备,目前我们正在等待内部的讨论和委托人的许可。另外一个创新是,融资融券方面,我们正在按监管的要求逐步进行准备。在另类投资方面,我们主要在无担保的产品和原来内部提出的一些资质项目的开发方面做了一些布局。”

    于业明表示,在其他四类金融理财产品方面,他们已获得了委托人的授权,目前已与业界理财产品的制作方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这类产品中他们更加注重基础资产,因为基础资产是体现风险与收益的载体。

    而中国人保2013年的投资策略基本上代表了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心声”,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助理盛和泰说:2013年投资策略仍然稳健,公司将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增加波段操作来优化权益类配置。同时,公司还将加大另类投资的力度,积极推进投资资质的审核,更好地适应投资新政创造的机会和契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