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卡刷卡缴税收取手续费值得商榷
money.fjnet.cn 2013-04-08 11:2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1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优化和调整方案,自2013年2月25日起,政府服务由此前的公益类调整到民生类,因缴税业务属于政府服务类,故导致银行卡刷卡缴税业务手续费从零费率调高到0.38%.目前,由于各方争议较多且配套措施不足,银联业管委已明确,对政府服务类刷卡的手续费收取推迟到2013年8月25日开始执行。经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有关部门调查,新疆一些税务部门对此颇有异议,银行卡刷卡缴税业务手续缴纳将会面临较多问题,有关配套措施亟待建立。

国家发改委文件出台后,各金融机构反应迅速,纷纷出台拟执行方案。工商银行总行出台了《关于开展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工作的通知》,规定自2013年2月25日起对银行卡刷卡缴税将收取0.38%的手续费。通过对新疆辖内刷卡缴税各金融机构调查显示,目前,工行、农行、建行等各行的新疆分行、自治区农信社、邮储银行新疆分行等15家分行级金融机构,均拟按此执行。这就意味着税务部门的相关成本将增加,如以新疆地税系统为例,以2012年全疆地税系统银行卡刷卡缴税为62亿元匡算,如按0.38%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计算,全年新疆地税系统将缴纳刷卡手续费近2400万元。

地方税务部门对银行卡刷卡缴税需支付手续费一事颇有异议。如果有计划实行银行卡缴税收费,势必会影响到税务部门推动刷卡缴税工作的积极性,而回退到现金缴税方式,不利于税收工作的有效开展。针对刷卡缴税手续费的变化情况,人行乌鲁木齐中支对自治区地税局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税务部门反响较大。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税务部门属国家机关,具有非营利性,没有收益和利润,这部分费用不应由税务部门承担;二是由于税务部门收纳税款属于政府职能,手续费缴纳应由财政部门提前纳入财政预算,通过专项拨款给予解决,而目前没有资金来源;三是如果要按规定缴纳手续费,不如仍采取现金缴纳方式。

因此,笔者建议将刷卡缴税业务归属公益类项目,对刷卡缴税实行免手续费。对于金融机构提供的经收税款等国家职能、公共服务类业务,如果产生的成本较大,政府可以建立以财力补助、税负安排等形式的补偿机制,以弥补其成本,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税收收入电子缴库业务的积极性。

如不能将刷卡缴税业务归属公益类项目,即仍要按现行规定要求税务部门对刷卡缴税支付相应手续费,则建议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明确手续费的资金来源、付费的方式、流程,建立有效的收费管理机制,确保政策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