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235亿 仅次于美国
money.fjnet.cn 2013-04-09 10:4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央行3日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称,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仅次于美国,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农业保险市场之一。

2012年1-12月,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40.13亿元,同比增长38%;为1.83亿农户提供风险保障9006亿元,承保户数同比增长8%,保险金额同比增长38%。

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已由试点初期的6家增至25家,适度竞争市场环境正逐步形成。

近年来农业保险快速发展,在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农村金融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农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风险保障能力有效提高。从地理区域分布看,农业保险已由试点初期的5个省覆盖到全国。从保险品种看,中央财政补贴的品种已达到15个。从风险保障能力看,我国农业保险在实现基本覆盖农林牧渔各主要农业产业的同时,在农业产业链前后都有了新的延伸,从生产领域的自然灾害、疫病风险等逐步向流通领域的市场风险、农产品质量风险等延伸。

二是市场经营主体不断增加。2012年我国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已由试点初期的6家增至25家,适度竞争市场环境正逐步形成。

三是政策支持力度连年加大。2012年,我国享受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的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到235.28亿元,占总保费规模的97.98%,财政补贴型险种仍是我国农业保险的主要险种,有效地减轻了农民的保费负担水平。

四是经济补偿功能持续发挥。2012年,共计向2818万农户支付赔款148.2亿元,对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在一些保险覆盖面高的地区,农业保险赔款已成为灾后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来源。政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