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超六成年轻人有信用卡 刷卡成瘾缘自缺乏安全感
money.fjnet.cn 2013-04-10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调查显示超六成年轻人有信用卡 不少人感叹: 一朝刷卡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

本月7日,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信用卡提前4年盈利要感谢中国年轻人,盈利里面利息的贡献将近40%,40%里一半是年轻人,一半是有钱人。记者近日在街头走访调查得知,超过六成的年轻人至少有一张信用卡,超过半数的年轻人将刷信用卡作为购物的首选支付方式。不过,在畅享刷卡透支乐趣的背后,不少年轻人直言自己是“一入刷卡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的标准卡奴。

街头调查:

100人中63人有信用卡

“请问您有信用卡吗?您消费买单时会首选刷信用卡吗?”连续两天,记者在广州各大商场的收银台附近相继询问了100位年轻人,其中63名受访者明确表示有信用卡,有的还不止一张。而经过在收银台处长时间的观察,记者发现,多数年轻人买单时首选刷信用卡。

“现在在我们这儿买单的消费者,刷卡的占80%以上,而其中又以刷信用卡为主。个人感觉,二三十岁的靓女靓仔们多以刷信用卡为主,有的还会掏出好几张卡,问刷哪个银行的信用卡有优惠。”位于体育西路的一家大型百货公司收银员告诉记者。

办卡原因

刚需族:月光加透支

提起自己钱包里的三张信用卡,刚工作一年半的张捷坦率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三张信用卡,我才有底气陪女朋友逛街。”

今年27岁的张捷是揭阳人,父母都是公务员。2011年,研究生毕业的他应聘进了一家广告公司,月薪五千左右。不过,扣掉生活费、房租、交通费、电话费等日常开销,再加上朋友之间聚餐、偶尔给自己买件衣服等花销,张捷成了月光族。

之所以办信用卡,还是因为谈了恋爱。“谈恋爱嘛,吃饭逛街买衣服看电影这都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上女朋友过生日、春节、情人节等节日,处处都要花钱。”很快,张捷觉得吃不消了。在征得父母同意后,他分别办了三张信用卡,过上了刷卡的“负债”生活。现在,张捷在广州刷信用卡消费,每月的账单由父母帮他还款。当记者问及让父母还款是否内疚时,健谈的他变得很沉默。

面子族:别人都办我也办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人起初办信用卡是为了“壮面子、赶时髦”。

“都工作了还没有一张信用卡,怪不好意思的。看着朋友都刷信用卡消费,顿时觉得自己out了。”在天河工作的白领小赵说。直到信用卡到手,从未提前消费过的小赵才开始研究什么叫账单日、什么时候刷卡最划算。“当时刚拿到信用卡,我都不知道还需要开通。后来和朋友交流的多了,我才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好几张卡。如果某个月刷得太多了,一时在最低还款日期前还不上,还会从另外一张卡里预借现金。”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刷卡行为被小赵称为“自杀式刷卡”。

贪便宜族:为打折优惠和积分

和刚需族、面子族比起来,还有一部分“精明”的年轻人是奔着信用卡的种种优惠而来的。不少银行为推销信用卡业务,纷纷打出“看电影五折优惠”、“积分兑换品牌手机”、“购物有折扣”等各种促销招数。

不多,记者发现,所谓的“积分兑换礼品”,更像一个美丽而又遥不可及的梦。记者在各大银行的网站上看到:往往几千分的信用卡积分才能兑换到一件市值几十元的礼品。比如,一个名为“史努比踏雪保温桶”的礼品,在淘宝网上售价65元,而在某家银行的信用卡兑换专区,却需要41000积分。而按照该银行的积分规则,每消费人民币一元才可积一分。

心理专家:

“刷卡瘾”缘自缺乏安全感

湖北省心理学会的王伟老师分析说:“年轻人成卡奴,刷卡易上瘾。这种‘刷卡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压力太大,是长期缺乏心理安全感的一种表现。由于学生时期较为拮据,大部分同学不能随心所欲地消费。而走向职场之后,工资体现了自身劳动的价值,此时人们就会有种满足感和膨胀感,希望通过消费来获得对自己的肯定。这是人的一种正常心理反应。”

不过,王老师对于患有“刷卡瘾”的年轻白领们也提出了告诫:“虽然使用信用卡消费有诸多优惠措施,但是我不建议年轻人申请好几张信用卡。年轻人应先学着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比如每个月强制自己存下来一部分钱,尝试购买理财产品、保险等,再学着消费。这样才能做到日常消费有计划,工作生活两不误。”文/记者 杜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