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凌钢股份重组被叫停 担忧港中旅入主后存同业竞争
money.fjnet.cn 2013-04-11 10:4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晚间,凌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10日收到朝阳市国资委通知,2012年5月3日国资委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简称港中旅)签署《关于重组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朝阳龙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后,虽经双方多次洽谈、商讨,但重组进展迟缓,最终决定终止执行《框架协议》。

查阅当初的公告可以看出,《框架协议》中约定,港中旅以现金方式出资5亿美元等值人民币,其中不少于10%用于对标的企业(指凌钢集团和凌钢集团控制的朝阳龙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同)增资,其余用于受让朝阳市国资委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朝阳市国资委保证,港中旅受让股权及增资后,港中旅对各标的企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51%,超过51%的具体持股比例按照框架协议的约定,在股权转让协议和增资协议中确定。港中旅有权决定增加出资额,作为对标的企业的增资并相应提高持股比例。本次受让股权和增资的主体可以为港中旅或港中旅指定的子公司。

对于重组叫停,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重组事件迟迟未有进展,恐怕会因此生变。而昨日晚间的公告中则称,国资委认为,凌钢股份为朝阳市核心企业,为有利于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经与港中旅协商,决定终止执行《框架协议》。国资委同时承诺,自凌钢股份发布终止上述重组事项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前述重大事项。

资料显示,港中旅以旅游为主业,实业投资(钢铁)、房地产及物流贸易行业均有涉及,钢铁板块业务则主要来自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有投资者担忧,港中旅入主凌钢股份之后,双方主业上存在的契合之处难免有同业竞争之嫌。

不过,受钢铁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影响,凌钢股份近来业绩表现欠佳。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以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