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期盼建立健全乡村调解组织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春耕时节,在一些农村地区,因土地、水源等问题造成的纠纷不断出现。基层司法所忙不过来,派出所也参与调解工作,但实际效果却不尽理想。

当下,农村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比如山林纠纷、宅基地纠纷,还有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亲情纠纷等,农村群众十分期盼建立健全乡村调解组织,有很多、很专业的人民调解员为其出面调解。据笔者了解,目前,乡村一级都未挂牌成立调解组织,也没有专职调解人员。群众有了矛盾纠纷,只好去找基层司法所或派出所。而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又有自己的工作,出现了纠纷,无法得到及时调解、消化,就有可能使纠纷不断升级、激化。

笔者认为,国家制定了人民调解法规,基层应当认真贯彻执行,因此,建立健全乡村调解组织迫在眉睫。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抓紧在乡村建立调解组织,聘请好的调解员,积极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尽可能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各种隐患因素消除在基层,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甘建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