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几十万保额保费才差几百元 车险上多少合适?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01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车主刘先生来到方庄4S店将20万的三者险增加到50万,刘先生解释说,不久前一位朋友撞了人需赔60多万,朋友的三者险只保了20万,算上交强险,还需自掏30多万,给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记者了解,北京死亡人身赔偿标准已达100万,而多数车主三者险保障还停留在10万至20万的标准,保障缺口巨大。

  人身赔偿标准已达100万

  “我主张车主提高车险中三者险的保额。”河北金融学院的赵航告诉记者,2013年初刚刚实行了新的《交通法》,可见政府对现在交通肇事的重视程度。而就在今年的3月1日,国务院又决定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进行了修改,又一次强调了责任赔偿的重要性。如果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撞死或撞伤他人,现在的交通强制保险的赔偿金要远远低于应支付受害者的赔偿金。最高人民法院规定:交通肇事造成第三人死亡及伤残,肇事者需要支付其家属的赔偿金额为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身赔偿的标准是按照三部分执行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0年)、职工年平均工资(6个月)。以保险公司目前执行的2011年标准为例,北京市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万×20=65.8万;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19万×20=43.8万,再加上6个月平均工资2.8万,合计达110万。如果受害者还有老人和孩子需要抚养,则肇事者要赔偿的还会提高。这个标准是逐年增加的,以北京市赔偿标准为例,2011年比2007年最高全责赔偿就要多出36万元。

  几十万保额保费才差几百元

  “交通强制保险,对死亡及伤残的赔偿限额只有11万元。如果肇事者投保了第三者责任保险,他的负担就可转嫁给保险公司,减轻自己的负担。”河北金融学院赵航告诉记者,我国规定,第三者责任保险的赔偿金从5万至100万元,每一档仅差几百元,但这却能把风险保障提高几十万。

  记者从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了解到,目前三者险分为5万、10万、15万、20万、30万、50万、100万几个档次,对应相应不同的保费。5万元三者险的基础保费为607元,很多人以为10万、20万的保费会翻倍,其实不然,10万元保费仅为877元、20万的保费仅为999元,保障翻了几倍,但保费却只涨了几百元。以最高保额100万为例,基础保费仅为1917元,比5万元保额的三者险保费多了1300元,但保障却高了20倍。

  “两级”车辆最该投高额险

  平安产险北分资深核保人李志红告诉记者,越是在经济发达、人均消费水平比较高的城市,人身伤亡事故的赔偿金额越高。北京和广州对死亡事故中受害人的平均赔偿金已超80万元,深圳则达100万元以上。从近两年北京的投保情况看,选择20万至30万三者险的车主已增加不少,这说明人们的风险意识提高了。但初次投保新车车主选择10万元以下的三者险的人还不少。其实,以目前的赔偿标准看,只有选择50万至100万保额的三者险,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

  专家告诉记者,最应该投高额三者险的是两类车主,开50万以上私家车的车主经济宽裕,应该提高自己的保障。而开10万元左右普通私家车的车主一旦遇到事故,经济上的负担将会加剧,更应投保高额三者险。有些车主表示,自己开车小心,从来不出事故,是否可以仅仅购买最低保额的三者险?其实不然。随着车辆增多和出行路况的复杂,以前不出事故并不代表今后也一直安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