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三月新增信贷再现井喷利好复苏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8500亿元左右的水平。此外,3月末,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15.7%,M1余额31.12万亿元,同比增11.9%。分析认为,当前流动性宽松带来了存款增加,银行信贷供给能力也在逐渐增强,受季末因素等影响,加大了银行的信贷投放,也让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有助于经济复苏势头持续。

  总体流动性偏宽松

  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15.7%,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M1余额31.12万亿元,同比增11.9%,为一年半以来次高。社会融资总量季末同比增158%(2月末179%),信托、委托及企业债增长明显。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M2增速15.7%较2月加快0.5个百分点。M1增速为一年半以来次高。 社会融资总量季末同比增158%(2月末179%),信托、委托及企业债增长明显。总体流动性偏宽松有助于经济复苏势头持续。

  存贷比压力缓解显著

  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新增贷款方面,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继续上升,说明经济弱复苏仍在持续,而整个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按“3322”的投放比例,业内分析认为,今年新增信贷将超9万亿元,略微宽松,也符合市场预期。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多增3851亿元。屈宏斌表示,3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保持平稳而短期贷款加快明显,主要受季末因素影响。

  交通银行认为,新增贷款大幅上升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另一方面,银行存贷比压力缓解显著增强了信贷投放能力,而季度额度控制也会促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一季度累计新增贷款2.76万亿元,同比多增2949亿元。若按照全年9万亿元的估计目标计算,一季度新增贷款占比30.7%,基本符合投放节奏。

  政策展望:降息时机还未到

  分析认为,主要由于季初存款下降,4月新增贷款会出现回落。展望全年,综合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背景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平稳增长。

  此外,3月CPI同比上涨2.1%,低于市场预期,这减轻了中国收紧信贷的压力。

  交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刚公布的2月外汇占款增量回升降低了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性,二季度开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逐渐增多,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较小。尽管实际负利率消失,但由于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加上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可能性不大,目前还没有到降息时机。

  贷款超预期利好股市

  昨日,多位分析人士都认为,央行公布的1月份相关数据显示整个社会的资金面明显趋于宽松,对国内股市来说,是一个正面的支持。受益于3月新增贷款超万亿元,银行板块飘红,但央行年后连续第八周净回笼压制权重股出现冲高回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